湖湘自然历丨背着“房子”去旅行

2021-07-27 09:4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背着“房子”去旅行

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大暑第6日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周杰伦的这首《蜗牛》大家一定不陌生。

笨拙的外壳、软乎乎的身体、慢吞吞的动作,轻轻一碰,还会立马缩回壳中。蜗牛这种生物,看起来温顺又无害,让人忍不住想要逗一逗。

夏天雨后,湿润的路面、墙面上,常凭空冒出一些几毫米宽的“银线”。沿着“银线”追踪,多半能看见一只蜗牛,正在“银线”尽头负重前行。

这是蜗牛所到之处,留下的黏液痕迹。作为进军陆地的螺类,蜗牛非常需要湿润环境,于是开发出各种黏液,以适应干燥的陆地生活。有了黏液,可以减小蜗牛柔软的腹部与地面的摩擦力,爬行更省力,还不易划伤擦伤。

蜗牛足迹中,还暗藏着同类才能破解的“密码”。

在蜗牛的触角上和腹足前端,有特殊的识别器官,不仅能认出“银线”的主人,还能分辨来去方向。对住所固定的蜗牛来说,这根“银线”,还是指引着它回家的路。

到了繁殖季节,“银线”又成为蜗牛追逐配偶的线索。有些捕食性蜗牛,则会沿着这根“银线”追踪猎物。

蜗牛作为著名的有房一族,身上背着的“小房子”其实是一层比较薄的钙质外壳,这是蜗牛吸收外界的碳酸钙后,利用外套膜形成的。

从出生起,蜗牛外壳的生长就已经开始,直到成年后长成。虽然成年后蜗牛的壳不再变大,但是会随着蜗牛的年龄增长而加厚。

蜗牛壳和我们人类的房子一样,都是遮风挡雨的场所。但有一点不同,蜗牛的整个身体与壳的内壁是紧紧相连的,也就是说壳已经是蜗牛的一个器官了,破坏了壳就等于直接伤害到了蜗牛,细菌也会进入蜗牛体内,对它的生命造成威胁。

大部分蜗牛都以植物为食,别看它们软绵绵的,其实人家牙齿多着呢。每次开口吃东西的时候,它们齿舌上的牙齿会像传送带一样,先后有序地轮流刮取食物。

帮助蜗牛取食食物最重要的结构是齿舌,这个器官就相当于我们的舌头,只不过蜗牛舌头上还长着“牙齿”。这些“牙齿”极为细密,一只蜗牛嘴里长着大约25000枚齿。它们的齿由多糖几丁质和蛋白质组成,磨损之后,很快又能长出新的齿。

从法式焗蜗牛可以知道,蜗牛有部分种类可以食用,也可以人工饲养。

【小名片】

蜗牛,陆生贝壳类软体动物。蜗牛的整个躯体包括眼、口、足、壳、触角等部分,身背螺旋形的贝壳,壳一般呈低圆锥形,右旋或左旋。头部显著,具有触角2对,大的1对顶端有眼。头的腹面有口,口内具有齿舌,可用以刮取食物。

蜗牛喜欢在阴暗潮湿、疏松多腐殖质的环境中生活,昼伏夜出,最怕阳光直射,对环境反应敏感。喜欢钻入疏松的腐殖土中栖息、产卵、调节体内湿度和吸取部分养料。主要以植物茎叶、花果及根为食,少数种类肉食。蜗牛的种类很多,约25000多种,仅我国便有数千种,分布在我国各省区。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