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多举措筑牢免疫屏障

2021-07-27 09:45:2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旭东]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市多举措筑牢免疫屏障

确保紧急状态下48小时内完成划定区域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

湘潭在线7月2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7月26日,我们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加快建立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湘潭市采取了多项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

按照上级部门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目前,湘潭市5个县(市)区均设立了医学隔离观察场所,可以对境外和高风险地区来(返)潭人员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严防疫情扩散流行。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面,今年6月30日,湘潭市在完成了第一阶段总人口40%的接种之后,全市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各级各部门按照湘潭市第二阶段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坚持属地负责、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精心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清零行动。从8月开始,全市还将集中为12-17岁学生接种,确保除接种禁忌证以外疫苗接种不漏一人。

大规模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围追堵截”的关键举措,为应对“德尔塔”变异株病毒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尽可能快发现和隔离潜在感染者,让病毒阻断措施跑在病毒传播扩散前面。卫健部门制定了完善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在对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风险区域内封闭管理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基础上,48小时内可以完成划定区域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

此外,疾控等部门加大了迅速落实大数据摸排管控措施力度,对江苏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潭人员相关信息进行认真排查、对比,做到了追踪到人、登记在册,落实落细疫情监测、检测等措施。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接种疫苗是防护新冠病毒的最好屏障,广大市民应积极配合疫苗接种工作。同时,也提醒近期有江苏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健康码、行程卡“红黄码”人员,一定要主动向社区(村组)和工作单位报备,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排查工作。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