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终身与天牛为敌的树木护卫者

2021-07-26 08:0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周子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终身与天牛为敌的树木护卫者

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大暑第5日

酷暑蒸灼,使人困倦,树木界的“头号杀手”天牛却格外兴奋——它们的幼虫进入活动高峰期,一路大开吃戒,向树干木质部进发。待到树木的木质部被攻破,轻者断枝,重者衰弱死亡。

人类在与天牛的长期斗争中,并不能占据明显上风。于是,一支专门刺杀天牛的“特攻队”——花绒寄甲悄然登场。

花绒寄甲是一种体长仅有10毫米左右的小甲虫,呈红棕色。头上有一双大大的黑色复眼,坚硬的翅膀左右对称生有椭圆形深褐色斑纹,尾部沿中缝有粗“十”字深褐色斑。总体来说,它们其貌不扬。1938年外国学者在上海首次发现这种小甲虫并开始研究其习性。直到2004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昆虫学专家杨忠岐才根据这种甲虫的寄生性,将其中文名确定为花绒寄甲。

从体型上看,花绒寄甲远不是天牛的敌手,天牛凭借大于其数十倍的体型足以轻易碾压它。事实上,当花绒寄甲遭遇敌人攻击,从不恋战,会马上停止活动假死;如果敌人相信它们已经“死”了,便会停止对它们的攻击。等到危机过去,花绒寄甲立即极速狂奔,以最快速度找到隐蔽处躲藏。

“隐蔽战线”才是花绒寄甲的主场,潜伏后它们将细细搜寻天牛气味,并沿虫道找过去。一旦找到天牛幼虫、蛹或刚羽化的成虫,就赶紧产卵,几天后孵化出幼虫开始一口一口吸食天牛体内物质,为自身生长提供营养。在实现化蛹——成虫——产卵——孵化——寄生的繁衍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花绒寄甲终生与天牛为敌,成为树木的护卫者。

【小名片】

花绒寄甲,鞘翅目穴甲科寄生性昆虫,别名花绒坚甲、花绒穴甲、木蜂寄甲和缢翅寄甲等。是防治光肩星天牛、松褐天牛、栗山天牛、锈色粒肩天牛、云斑天牛、桑天牛等重大林木蛀干害虫的重要天敌,可寄生幼虫、蛹和成虫多个虫态。成虫体长5.2至10.0毫米,头凹入胸内,复眼黑色,触角短小,11节;左右鞘翅上各有1个椭圆形深褐色斑纹,尾部沿中缝有1个粗“十”字斑,每翅表面有纵沟4条,沟脊由粗刺组成;足附节4节,有爪1对;卵圆形,乳白色,近孵化时黄褐色。

花绒寄甲1年1至2代,以成虫或茧越冬,广泛分布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国外主要分布于日本等地。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提供 设计周子茜 智库/赵正萍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