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

2021-07-26 06:4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把‘九个必须’贯穿全省财政工作始终,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近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全省财政系统将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抓财源建设不放松。石建辉称,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看,湖南财源建设的成效初步显现。下一步,省财政将抓紧出台先进制造业延链补链、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批发零售业、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支持政策,补齐行业税收短板,努力为“三高四新”、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部署提供源源不断的财力支撑。

抓规范财政管理不放松。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位置,牢固树立政府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预算管理原则,有多少财力就办多大的事。继续加大对困难地区的资金调度和转移支付力度,确保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抓财税改革不放松。湖南财税改革整体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全省把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改革:出台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财审联动机制,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加速建立覆盖全省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抓政府债务管理不放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既有效发挥政府债务融资的积极作用,又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石建辉说,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同时,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相关专题: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