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⑨】一架模型:不忘筑梦海天的强军梦

2021-07-24 13:0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卢小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革命文物,见证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声在线策划推出“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专题报道,聚焦革命旧址、纪念馆里的小小文物。一张方桌、一篇日记、一枚证章……睹物、思人、学史,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

华声在线7月24日讯

“他是因为投入到一项伟大的事业中而变得伟大,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海天之间飞出了一道永恒的航迹。”

——《爱,在海天之间》 张超妻子张亚

2021年4月,在全军挂像英模张超牺牲五年后,妻子张亚用一篇深情长文悼念爱人。而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内,张超当年送给女儿当礼物的那架红白相间的战斗机模型,被悉心珍藏着,供人们瞻仰,缅怀。

“这架小小的飞机模型,饱含着父母对儿子的思念,寄托着张超对女儿的怜爱,更承载了他筑梦海天的强军梦。”湖南党史陈列馆讲解员董青说。

凝视着这架战斗机模型,发动机的轰鸣声仿佛在耳边响起,随时准备冲向云霄。

2016年4月27日,海军舰载航空兵一级飞行员张超,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以身殉职,成为为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飞行员。

噩耗传来,全军、全国陷入悲痛。此后,这位从湖南岳阳走出的伢子的故事,被一遍遍讲述,人们在字里行间追寻他的成长经历,缅怀这位英雄的感人点滴——

张超是一位熟练掌握八种机型操作技术的顶尖飞行员,在我国全无航母起降实践经验的情况下,他以其过硬的本领,得到了在中国首艘航母上操作舰载机的资格,并在训练过程中得到了战友和指挥官的认可。

一场意外,让中国失去了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也让一个家庭失去了儿子、丈夫和父亲。

用什么来缅怀英魂、纪念英雄?湖南党史陈列馆在走访慰问张超家人时,从他父亲那里得知了这架战斗机模型。“在生死面前,张超把战斗机看得比生命还珍贵,一架战斗机模型,是纪念英雄的最好方式之一。”湖南党史陈列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讲好英雄的故事,湖南党史陈列馆的讲解员们一次次地追忆那个惊心动魄的瞬间,一遍遍地熟记,默诵。面对记者的镜头,董青用颤抖的声音,深情地还原了英雄生前的时刻:

在连续完成两架次海上超低空飞行后,张超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执行当天最后一个架次飞行任务。当他近乎完美地操纵飞机精准着陆后,已经接地的飞机突报“电传故障”,随即机头不受控制急速大幅上仰,飞机瞬间离地,紧接着机头超过80°仰角下坠。

“塔台指挥员连发三声命令跳伞,可张超却选择奋力推杆、试图挽救战机,放弃了4.4秒最佳跳伞机会,最终从座舱弹射出来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9岁。”

董青告诉我们,从张超跳伞负伤到牺牲,团长张叶一直陪在他身边。他清楚记得张超说的最后一句话:“团长,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

这个从三湘大地走出来的赤子,怀着拳拳报国之心,对人民的极大忠诚,就这样将生命献给了祖国的海天。他的勇敢与赤诚,虽然定格在那一刻,但却永远流淌在国家精神之中,流淌在祖国的蓝天和海洋之中,激励着后来人。

记者 李昆励 卢小伟

摄像 邹尚奇

后期 宋太桓

配音 王士雄

相关专题: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