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不要怕!它可能是最萌的一种蜘蛛

2021-07-24 11:3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不要怕!它可能是最萌的一种蜘蛛

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大暑第3日

褐条斑蝇虎 聪明的“颜控”,毛茸茸的“大眼萌”。

“啊!”美女们见到蜘蛛的第一反应很可能是尖声惊叫。

如果你是对着一只跳蛛惊叫,它会被你吓得跳起来。如果你不急着拖鞋相见,稍微冷静下来看看它,它也会转身抬头,睁大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观察你,来一个标准的“歪头杀”。

受外形拖累和诸多文学作品恐怖渲染,多数人不会对蜘蛛一见钟情。但跳蛛真的不同,可以说是蜘蛛中最聪明的,会思考,有一定的记忆力,它们会吐丝但不结网,因为智商足够高,可以摆脱普通蜘蛛借网捕猎的掣肘,改用脑力分辨猎物并制定捕食策略。

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经有超过6000种跳蛛被发现并命名,约占所有蜘蛛种类的13%。所有的跳蛛在中国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蝇虎,因为它们是蚊蝇等昆虫的天敌,而且捕猎时扑击的动作很像老虎。所以,家有跳蛛,整个夏季都能过得清静无忧。

与众不同的跳蛛,头胸部可以自由扭动,因此能作出歪头、转头、抬头、低头等动作,配上正脸的4只标志性大眼睛,和时不时跳着走的活泼劲头,简直是迷你型毛绒“大眼萌”玩具。

其实,跳蛛总共有8只眼睛,除了4只大眼位于正脸,还有4只小眼位于侧面和后方。其中,位于正前方2只最大的眼睛(前中眼)负责分辨和区分颜色;2只稍小的眼睛(前侧眼)负责看清面前物体的距离、形状甚至细节,并形成立体视觉;2只侧面小眼(后中眼)感受光线;2只后侧眼负责捕捉身侧甚至身后的环境动态,以便及时作出反应。

视力如此之好,当然要加入“外貌协会”。求偶期间,跳蛛特别喜欢沐浴在明媚阳光下,让自己的毛发闪出迷人光泽。雄蛛发现心仪的对象,立即卖力挥舞艳丽的第一对足,左右摇摆起舞,部分跳蛛还会像孔雀开屏一样亮出平时藏着掖着的靓丽花纹。

除了喜欢美的另一半,跳蛛对身边其他美好的事物也充满好奇,因此,这种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家庭灭虫小能手很可能出现在人类房间。在湖南,褐条斑蝇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跳蛛。若遇见它们,请克制尖叫的冲动,更别动不动就拖鞋相见,慷慨拿出片刻多了解一下这些毛茸茸的“大眼萌”吧,毕竟人类不在它们的食谱中,跳蛛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类,而且毒性低微,一般也不能对人造成任何伤害。

【小名片】

跳蛛,蜘蛛目的一科,体长多数不超过15毫米,体多短粗而稍扁平,步足粗短强壮,善蹦跳,因而得名。跳蛛科是蜘蛛目中最大的科,全球约有6000种。分布于世界各地,在热带和亚热带种类较多。分布在中国南方的种类和数量都多于北方。

跳蛛虽能抽丝,但不结网,白天活动,常见于窗户、墙壁等处,一般以苍蝇和蝗虫一类的昆虫为食,喜欢呆在有阳光的地方,到了晚上就钻进树皮下或石头下面的巢里。8个眼分3列,均在头胸部,第一列4眼,中间两眼(前中眼)特别大,两旁的眼(前侧眼)较小,均有磁质光泽;第二列眼(后中眼)、第三列眼(后侧眼)相当小。跳蛛是唯一一种视力能与人相匹敌的蜘蛛。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提供 设计/袁向群 智库/赵正萍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