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⑰看哪,那丛“苔藓”会走路

2021-07-23 10:3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赵瞳铱,叶艳娜]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⑰看哪,那丛“苔藓”会走路

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大暑第2天

庞大的竹节虫家族中,有一种喜欢假装自己是苔藓的小叶龙䗛。

䗛(xiū),其实就是竹节虫,小叶龙䗛又可以称为小叶龙竹节虫。

小叶龙䗛全身都长满棘刺,像披着一身细细的“狼牙棒”,一看就不好惹。但是,只要它躲进苔藓中,顿时就和苔藓融为一体,难以分辨。

说到这里就该明白了,和几乎所有的竹节虫一样,小叶龙䗛从不主动招惹其他生物。这个人畜无害、爬起来慢吞吞的小叶龙䗛,唯一防御敌害的手段就是隐藏自己。

即便有苔藓给它打掩护,也仍然无法让小叶龙䗛安稳度过一生。当近乎完美的拟态被敌人识破,那就只能断足逃生了。

作为不完全变态昆虫,几乎所有的竹节虫有断足再生的能力。昆虫生长发育的特性,使得它们断足再生的能力直接受到蜕皮次数的影响。单靠一次蜕皮,显然不能立刻生出一条和之前一样的腿,但蜕皮次数越多,再生的足就越有机会发育完全,直到变得和原生的足一模一样。

越小的时候出现断足的悲剧,完全恢复的几率就越大。竹节虫到了成虫期不再蜕皮,假如这个时候遭遇断足,足也不可能再生了。

当然,断足的前提,是断足可以保护身体。如果敌人直接攻击了身体,断足大概也回天乏力。

小叶龙䗛非常稀少,主要生活在云南、广西地区。不过最近,在湖南东安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也发现了小叶龙䗛的踪迹。

小叶龙䗛出生后,会找到自己的寄主植物。如果没有外界干扰,它将非常安静地待在那里,直至成年,开启新的一个轮回。

【小名片】

小叶龙䗛,笛竹节虫科,体型极为特殊的种类;黄绿色,深浅不一;体长55毫米,触角丝状,几乎与身体等长;头部及胸部多刺,腹部前5节具刺,每节腹板均向两侧延伸似小叶片状。休息时,腹部翘起并向前卷曲。这一特点多见于竹节虫若虫阶段,成虫阶段较为少见。取食蕨类植物。云南地区分布较多。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龚佑科提供 设计/叶艳娜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