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激发高校基层党建新活力——湖南高校党建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2021-07-23 06:4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余蓉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从2018年起,湖南全面部署实施高校党建“头雁工程”“示范工程”和“先锋工程”等三大工程,坚持把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作为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品质。

创新“党建+”模式,打造“有力度”的党建体系

“发展是硬道理,党建是硬保障”,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抓住党建“牛鼻子”精准发力,推进“党建+”文化、“党建+”阵地、“党建+”平台、“党建+”实践建设,创新“党建+”党员教育模式,引领学校育人水平实现历史新高。

为了盘活历史资源,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学校历时3年,投入800万元,以师生共建共享的方式,建成了湖南省内首个校内多功能红色文化教育场馆——湖南革命人物专题馆。

专题馆打造了“一墙”——文化墙,“三区”——图书收藏区、学习阅读区、影音体验区,“一室”——“青年毛泽东成长足迹”VR体验室,沉浸式、立体化呈现党史画卷。

专题馆不仅让校内学生受益,还辐射全省高校。据统计,从2020年11月开馆至今,专题馆共接待校内外单位学习80余场,学习人数达12000余人次。

“公寓党团工作站”是该校遴选立项的26个“党建特色项目”之一。“在公寓党团工作站张锦锋同学的耐心帮助下,我和其他6名同学都顺利通过了‘特种低压电工证’考试。”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1931班杨正华同学说。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处,我们将坚持立足‘双高校’,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打造有亮点、有活力、有影响的党建工作创新品牌,培养更多家国情怀深、人生底色亮、专业技能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校党委书记蒋晓明说。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有高度”的党建品牌

“院士、教授、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老总来讲课,不出校门,就能听到一流专家的讲座,特别提神提气。”7月起,湖南工商大学“干部大讲堂”开讲,从“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到生态环境治理、人工智能前沿知识,精彩纷呈的授课内容,让该校党员干部深受震撼。

“我们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听20节讲座。”该校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认为,学校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前提;党建工作上台阶,干部队伍是关键。举办高水平的“干部大讲堂”,正是为了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2021年5月,湖南工商大学召开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的发展愿景,制定了“七大工程”“三十二项举措”的配套措施。其中,党建引领工程居于七大工程之首,“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中坚力量”处于突出位置。

7月19日,学校出台《“党建引领”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党建12项措施,并在本年度内安排资金50万元,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实施。同时,设立“真抓实干奖”,对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做出重大贡献的管理人员及团队进行表彰和奖励。

目前,该校荣获全国首批百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学校教师成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在我省率先获得该奖项的“大满贯”。

丰富党建形式,打造“有温度”的特色支部

自2018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立项98个特色党支部,涵盖了教师、学生、机关、教辅等不同类型支部。各支部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开展创建工作,产生了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示范强的特色支部。

“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力学系党支部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之一。由学生自由报名、自由选题,成为主讲人,读书会深受学生欢迎。从“文学、艺术”到“地理、历史”,从“科技、未来”到“网络、虚拟”……在漫谈中,学生们开阔了学科视野,也立下了学科报国的志向。目前,“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已经举办19期。

支部干得怎么样,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上见真章。该校还邀请校内外专家,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聚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对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工作内容、建设成果、特色做法作了交流与答辩。“出出汗,鼓鼓劲,这样的展评会让各支部做得更好。”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说。

无独有偶。近年来,怀化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培育,探索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模式,形成一系列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和平台。

“书记有约”网络平台建设、“党员示范岗”活动、党员“1+N”联系群众机制、“青春铸梦”微信教育平台、“名师起航”党课加油站……3年来,该校累计申报基层党建特色项目77项,基本形成了“一院一品”和项目化管理的党建工作创新局面。

目前,我省高校先后获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个、“标杆院系”7个、“样板支部”52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4个,5个高校党组织获评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特色党建品牌的建设,激活了基层党支部“神经末梢”,正在为高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相关专题:湖南高校党建工作系列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