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救援——常德市蓝天救援队在河南省卫辉市顿坊店乡牛厂村救援小记

2021-07-22 23:2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感谢你们把我们老两口接出来,你们这是救了我们的命啊!”

7月22日上午11时许,在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顿坊店乡牛厂村,当常德市蓝天救援队驰援河南的队员陈勇和史久红接出被困的两位老人时,两位老人激动得老泪纵横。

据报道,7月17日8时到22日6时,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最大降水总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与郑州相当。截至21日22时30分,受灾人口47万余人。卫辉市顿坊店乡牛厂村未能幸免。

在河南救援的陈勇救出受困群众。通讯员摄

今天上午,在郑州救援的常德市蓝天救援队,接到新乡市救援任务后,陈勇等6名队员便赶往牛厂村救援被困群众。

一到牛厂村,从事3年水域救援的陈勇愣了神。整个村子在大水的围困下,犹如一个大湖,水流湍急。村庄聚居区在“大湖”中间,成了一个“孤岛”,数千村民困在其中。

陈勇定了定神,迅速判断水情后,和史久红驶向村庄。离村庄越来越近时,他们看到一个民房二楼的栏杆上,两位老人使劲挥手求救,水位已平齐二楼栏杆。他们驾驶冲锋艇靠近栏杆,小心翼翼地把两位老人接上船。“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在家里呆两天了。看到我们来接,就看到了希望,特别感动。”陈勇说。

陈勇和史久红把两位老人送到安全地带后,来不及问老人姓名,又驾驶着冲锋艇驶向村庄,一批一批救助受困群众,根本顾不上吃饭,衣服没有干过,脚也泡起了皱。“我们没有一刻休息,只希望快点把受困群众救出来。由于水流特别急,为了安全起见,原本能够坐6个人的艇,我们只能坐3人。”陈勇说,他们来来回回,救出四五十名受困群众,直到救援的主力部队到来,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今年52岁的陈勇是工商银行常德市武陵支行的一名职工,他请了7天公休假前往河南救援的。原本,他计划和家人去贵州度假,但河南灾情来了,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义无反顾地前往河南救援。了解陈勇的一名同事介绍,陈勇一直热心公益,去年疫情期间,他还前往武汉送蔬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