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友邻,他把小区绿地打造成“共享花园”

2021-07-22 23:19: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春秋送玫瑰、夏天送栀子花、冬天送多肉……如果拥有这样一位“神仙”友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王宸烨是一名花艺爱好者,搬入新家后,他用了半年时间自费将小区绿地打造共享花园。鲜花绿植的芬芳与缤纷中,小区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王宸烨和他打造的“共享花园”。

半年,他自费打造小区“共享花园”

上午10时许,正是炎热的大暑天,记者走进位于小区绿化带的共享花园却感受到难得的清凉,扑面而来的正是这个季节独有的栀子花香。

玫瑰、月季、薄荷、多肉、仙人掌……300盆花、200多个品种,仿佛置身于小型植物园。花团锦簇,花香萦绕,炎热和匆忙缓缓消散。漫步其中,不自觉地就让人忘却,一墙之外的喧嚣闹市。

“我今年32岁,本职工作是一名德语老师,从2003年开始正式接触花艺这个圈子。”王宸烨说,自己热爱生活,喜欢与大自然亲近,在他眼中鲜花是生活最美的点缀。虽然此前一直是租房居住,但丝毫不影响他学习和培育鲜花。“鲜花有生命力,也可以表达情绪。”王宸烨觉得,各类不同的花语就是花朵的“言语”。

2020年,他搬入了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为栽种的几十盆鲜花寻找落脚点。“原本是准备全部安置在家中,邻居大哥来串门,看见家中的花花草草无意中说了一句,要是小区也有这么多花就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宸烨认真地开始鼓捣了起来。

半年时间,他奔波于各大花卉市场和小区之间。自费三万元购买了300多盆200多个品种的花。在他的巧手下,一个有着玫瑰园、多肉园、热带植物园、可食用水果园的小区“共享花园”诞生了。

邻里和谐,花园成拍照热门景点

“这也太美了,感谢小王对小区环境的改善。”

“优秀优秀,马上带着小朋友去打卡。”

王宸烨对生活的热情、对邻里的善意很快得到小区居民的回应,共享小花园也成为了小区群内的热门景点。

“因为这些花,最大的改变就是认识的邻居越来越多了。”王宸烨坦言,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即使住在一个小区多年,邻里间也几乎是陌生人。有了共享花园,邻里间的走动多了起来,赏花的、散步的、拍照的,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这里。

春秋送玫瑰、夏天送栀子花、冬天送多肉、到了杨梅成熟季节还能喝上一杯自制的杨梅酒,王宸烨的善意与热情,也收获了很多温暖。

晨跑时迎面而来的热情招呼声、餐桌上邻里赠送的小菜、照顾花草时身旁陪同闲聊的老人……生活中的点滴温暖都在一点点增进邻里间的感情。

“前段时间,我外出办事,好几天没回家。本来以为小花园没人打理,回去整理还要花一番功夫,回家就看见邻居们自发地在帮忙打理。许是担心自己不够专业,我还瞅见有人站在花园旁百度。很庆幸,遇到了一群让人倍感温暖的可爱邻居。”王宸烨说,未来他会继续维护和完善小花园,让同样热爱生活的邻里们有更加舒适的观赏体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