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观摩、比学赶帮超 湖南深入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

2021-07-22 20:5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梅 卢小伟 易武 赵一林]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张梅 卢小伟 通讯员 易武 赵一林)七月的三湘大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处处热火朝天。7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首次现场观摩会在临连、常祁高速公路举行,并在衡阳召开了全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交流会。

此次观摩活动旨在通过示范创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氛围,全面提升全省高速公路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努力把高速公路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并形成常态化观摩机制。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出席观摩及交流会,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罗恒主持交流会。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省交通质安局、省公路事务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大型交通企业安全负责人、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负责人共计24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现场

观摩临连、常祁高速“四新”应用

观摩人员观看临连高速沙盘图。项目方供图

施工现场,观摩人员观看了各项目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应用情况。

临连高速一线,一行人现场观看了张家冲隧道机械化施工,包括隧道喷淋养护系统、防水板作业台车、混凝土湿喷机等,对临连项目的隧道机械化、信息化施工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一会三卡’制度要深入推进到项目安全管理的全过程。”曾胜现场了解了临连高速“一会三卡”(班前会、作业要点卡、风险提示卡和应急明白卡)制度落实情况,并对制度的落实落地进行了再强调。据悉,临连高速从开工第一道工序就执行班组长班前会,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卡”,对每位工人进行了“三卡”内容的告知交底,班组作业人员施工时必须随身携带“三卡”,便于随时查看。

常祁高速施工现场,一行人观摩了路面摊铺、防护排水工程施工、石潭湘江特大桥作业平台,并对旋挖钻机及焊接机器人、全路面一体化摊铺机等施工设备,及重大风险源施工安全智能监测系统、智慧质监平台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智慧管控不仅要落实在系统云端上,更要落实到项目建设的每一道工序上。”曾胜详细了解了常祁高速智慧工地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和日常安全管理体系,并强调“要像每天洗脸刷牙一样将‘一会三卡’制度落实到日常管理中”。

展望

开好局、起好步,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观摩人员了解常祁高速的智慧管控技术。项目方供图

湖南大力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交通力量。

今年上半年,全省高速公路共完成投资227亿元,占年计划523.8亿元的43.2%,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9个百分点。

目前全省在建和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26个,总里程1888公里,总投资达2730亿元,全省“十三五”规划项目已全部开工。在建受监高速公路项目18个,包括续建项目12个、新受监项目6个,总里程1190.377公里。

截至6月底,省交通质安局对在建受监高速公路共开展了47次监督检查,总体来看,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重点水运项目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运转正常,上半年未发生1起质量安全事故。

曾胜指出,当前我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还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交通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匹配,理念不新、目标不明、措施不实等问题亟待解决。

他强调,要抓好体系建设、从业单位履职、重大监管事项落实、重点部位施工、节点工期完成、市场环境公平、营商环境优化、廉政建设等八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服务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