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2021-07-22 16:0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唐龙海]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唐龙海)7月20日,湖南省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长沙、衡阳、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和株洲市云龙地区人民检察院为改革试点单位。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介绍,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是以现有相应检察院为载体,适应特定、跨区域案件特点、司法办案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检察一体化制度优势,通过合理调整案件管辖,探索创新办案机制和管理模式,构建与行政区划适度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提升办案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管辖范围上,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长沙、湘潭、岳阳、益阳范围内的相关案件;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衡阳、邵阳、郴州、永州范围内的相关案件;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常德、张家界、湘西、怀化范围内的相关案件;株洲市云龙地区人民检察院管辖株洲、娄底范围内的相关案件,其未被授权管辖的案件,由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

据介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行政诉讼出现,跨行政区划案件越来越多,导致出现有的地方领导关注案件处理甚至利用职权插手案件处理,造成相关诉讼出现“主客场”现象,不利于平等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有利于创新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提高司法公信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