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再提速 长株潭召开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

2021-07-22 15:5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卢小伟)签署多项协议,共谋深度合作。7月22日上午,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株洲召开。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加快推进长株潭三市产业协同发展相关事宜,全力推动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长株潭三市工信部门携手努力,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的各项部署安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着力提升产业协同竞争力。本次会议,三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及企联(企协)负责人共同签署《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互认协议》《长株潭企联协商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签订现场。 彭超 摄

会上,三市联合发布《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两型产品)》,共计150家企业、263个工业产品。该批产品由三市按照符合国家、省、市安全、环保、质量、技术等标准以及相关产业政策,且在产业协同、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品牌影响等方面具有本地特色的条件,从三市各自发布的现行有效的本地两型产品目录中遴选出来。

协议签订后,三市将通过采取联合行动,加大对本批名优工业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本批名优工业产品的知名度。同时,鼓励和支持三市企业加大采购本批名优工业产品力度,提升长株潭制造业供应链本地配套率。

据悉,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将重点围绕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推动工业园区深度合作、推动共性技术服务共享、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工业产品与服务的应用推广等方面进行,积极推进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在市场、技术、园区、人才、供应链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同发展,为推动三市致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劲动力。

“长沙市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长株潭都市圈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株洲、湘潭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推动三市先进制造业产品互认、园区互动、集群互联、服务互通,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已初具雏形。”长沙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表示,自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三市工信部门迅速拟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和推进路径,进行了整体谋篇布局,同时建立起了常态化的联络和推进机制,整合了长株潭优势资源,形成了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未来,三市工信部门还将继续抓好落实,深化在产业集群、园区平台、服务共享、产品互认等方面的协同协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推动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开启新篇章、迈入新征程。

当日,与会各方还开展了“聚力新高地 打造新标杆”走进株洲动力之都活动,参会的百余名企业代表先后走进株洲千金药业、动力谷展示中心参观,探寻长株潭先进制造业产业协同密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