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小区惊人蜕变

2021-07-22 11:0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编辑:金灵]
字体:【

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问题丛生的岳麓区景秀江山小区变成零信访、零事故、零发案小区——

“问题”小区惊人蜕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时值仲夏,长沙市岳麓区景秀江山小区绿树成荫,秩序井然。这个曾经的“问题”小区,在党建引领下短短3年发生了惊人蜕变。

小区位于岳麓区银盆岭街道铜盆湖社区,共有6栋住宅、819户业主。该小区2012年交房后六七年间,由于多方原因,矛盾频发,业主不愿缴纳物业费,缴费率仅46%,物业管理满意度不足20%。2018年初,小区开发商注销、前期物业撤场,小区管理混乱,问题丛生、人心涣散。

2019年,长沙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选拔一批优秀党员作为物业小区骨干,成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主任臧赤焰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和业委会交叉任职、综合管理,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在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共同推动下,小区成立多方共同参与的治理委员会,对小区重点事项进行定期会商研究。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轮流值班,收集居民意见和诉求。治理委员会通过“半月谈”的形式,召开三方共治会议,汇总问题共商解决方案并形成整改清单,由党支部书记提交给物业限期整改。

通过党支部引领多方共治,小区多年来遗留的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居民满意率大大提升,业主物业费缴费率从46%提高到97%,物业管理满意度从20%提高到90%,已真正实现了零信访、零事故、零发案的“三零小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