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新泉镇推行订单种植 预计全年增收1000万元

2021-07-22 11:0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璇]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徐亚平 张璇)“以前总怕粮食卖不出好价钱,有了这份订单,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7月21日,湘阴县新泉镇西堤村种植大户苏应球说,他和湘阴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了优质稻种植订单协议,公司免费提供优质水稻种子,并承诺以“保底价”收购稻谷。

新泉镇耕地面积近10万亩,享有“湘阴粮仓”的美誉。该镇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生态农业上全面探索新模式,推行“农业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2018年,该镇组建由32家合作社、14个家庭农场及87户种粮大户参与的众欣惠农合作联社,创办“惠农服务”一条街,开展统一耕、种、肥、防、收全环节服务,同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各方收入。目前,全镇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142家,他们与农户签订种植和购销合同,为农户提供种子供应、技术指导、统防统治、粮食贸易、大米加工等全产业链服务。目前,全镇近4000户农户加入订单种植“行当”。

新泉镇引导农户集中连片订单种植,在郭家湖村、湘资村、湘家园村、咸丰围村打造万亩优质稻示范基地,建立以郭家湖村“玉晶91”+榨菜的双订单农业试验示范基地300亩,以青龙桥村为基地向外辐射万亩“玉晶91”+绿肥和蔬菜的生产基地,试种2000亩用于酿酒的优质红糯谷,打造新泉当地的绿色、特色农产品。

该镇注重发挥紧邻益阳兰溪米市区位优势、交往密切的人脉优势,加强市场研判、信息收集和主动对接,做好“订单”收购、粮贩收购等工作。今年,全镇发展玉晶91、粤农丝苗等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3.3万亩,全部实行订单收购,预计全镇全年增收100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