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疆万里情悠悠——湖南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2021-07-22 07:2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大地丰饶,瓜果飘香,盛夏的吐鲁番,恰是一年好风景。

1998年,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湖南省开始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2014年底,新增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

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23年来,湖南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先后选派9批干部人才入疆,与受援地各族人民一道,开拓创新、接续奋斗,共同谱写了团结稳定、繁荣发展的壮美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援疆力度、拓展援疆领域、创新援疆方式,坚持全国一盘棋,成为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中一支熠熠生辉的力量。

产业带动,稳步推进富民兴疆

清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层层叠叠的葡萄架下,一串串葡萄闪烁着晶莹的光泽。采摘,装箱,搬上冷链车,紧接着打个“飞的”,它们晚上就可来到长沙市民的果盘。

这是湖南务实推进产业援疆的一个缩影。

2020年3月,我省选派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赴疆,开展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

2020年6月,围绕湖南援疆特色品牌“红石榴”创新打造的“湘疆优品”项目启动,生产端、运输端、销售端共同发力,帮助农民解决种植、采摘、销售难题。

湖南的步步高超市等20多家企业,将羊肉、酸奶、鲜果等地道新疆产品,通过智能冷链物流运至全国各地。同年举行的中国中部农博会上,吐鲁番馆达成农产品购销协议1.43亿元,“湘疆优品”来势喜人。

大踏步“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根据吐鲁番资源禀赋优势,湖南重点围绕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精准招商,组织吐鲁番重大招商项目推介会,中国华电、湖南建工等100多家企业参会考察,达成协议投资130余亿元。

省发改委对口支援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南按照“中央要求、受援地所需、湖南所能”原则,编制完成《湖南省“十四五”对口支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围绕智力援疆、产业援疆、保障民生、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等五大重点,规划建设项目150多个。

3月,援疆项目建设吹响集结号,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眼下,九牧林食用菌基地等建成投产,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乡村振兴示范点、人才公寓等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传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民生优先,创建乡村振兴“援疆样本”

在家里打开水龙头,清冽的天山融雪水汩汩而出。

难以想象,鄯善县连木沁镇等几个乡镇15万人,千百年来因取水困难,望着雪山没好水喝。

今年4月,鄯善县山南三乡一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工。这个总投资超1亿元的民生项目,是“十三五”期间湖南援疆投资规模最大、施工期跨度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水利项目,日供居民生活用水可达3万立方米。

湖南牢牢把握80%的援疆资金投向民生和基层的底线,2019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8亿多元,实施了一批医院、学校、保障房等民生项目。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27岁的依力哈木·卡德尔搬进了敞亮的新房,特意在院墙上写下对生活的期盼。

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湖南扎实推动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建成安居富民房13861套,援建户数位居全疆第二位。大大改善的住房条件,帮助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他们增添了走向富裕的信心。

创新消费扶贫。利用媒体资源,举办网络直播活动;同时,在湖南“六城百店”、机关大院、5A级旅游景区等设置销售专区,联系省内对口单位扩大农副产品销售,帮助销售农产品2.28亿元。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支持“一家一助学”等项目,众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组织湖南就业援疆吐鲁番市场招聘会等活动,推动劳动力来湘就业。

吐鲁番高昌区布拉克村、西门村,鄯善县乔克塔木村、托克逊县克尔碱村、221团三连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还在湖南找到了“姊妹村”。它们分别与湘潭韶山村、湘西十八洞村、衡阳明翰村、郴州沙洲村、益阳清溪村等湖南脱贫攻坚的样本村结对,建立共建互学互助机制,创建乡村振兴“援疆样本”。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人才援疆,“组团式”支援“输血”又“造血”

不畏高温酷暑,湖南医疗援疆队连日来走进托克逊县的乡村义诊,百姓足不出户了解“红石榴”科普活动。

在全疆率先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深入基层,这是湖南“组团式”援疆的暖心硕果。

近年来,湖南“组团式”援疆持续深化,发挥“传帮带”作用,“输血”的同时“造血”。

“组团式”教育援疆,重点打造“红石榴”湖南援疆班、“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红石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队3张名片;推动长沙市一中与吐鲁番实验中学合作共建,帮助吐鲁番市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创建为高职院校,实现由“建起来”到“强起来”转变。

“组团式”医疗援疆,加强吐鲁番市人民医院5个“以院包科”科室建设,实施“红石榴厚德人才计划”“红石榴精医人才计划”“红石榴创新科研计划”“红石榴惠民科普计划”,着力完善医院人才结构,形成合理梯队。

“组团式”柔性援疆,围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文旅开发等人才紧缺难题,积极争取后方单位探索采取“小组团”柔性模式施援。去年疫情期间,湖南湘江新区“小组团”派出3名产业项目包装、招商等人才,支持吐鲁番园区发展。

邓金兰,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化学教师,来自湖南双峰县。有着20年教学经验的她,已是第二次参与援疆。从江南水乡到万顷戈壁,许多人像青松一样扎根在了这里,在万里边疆挥洒汗水,留下精彩的奋斗者画卷。

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密切,湘疆情接续传承

今年6月初,鄯善县辟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依努尔·艾麦提来湘参加湘吐两地结对村交往交流,看到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慨万千:“十八洞村富起来了,我们也能做到。稳定才有发展,团结才有进步,奋斗才有希望!”

湖南新疆每年互派党政代表团交流访问,开展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湖南人游吐鲁番、青少年手拉手等活动,组织吐鲁番市劳模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来湘交流。

6月12日下午,吐鲁番市双城宾馆会议中心座无虚席,一场红色故事宣讲会跨时空举行。

9位湖南“金牌”讲解员,通过视频直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12个经典红色故事。吐鲁番全市10000余名观众同步线上收看。会场内外,掌声雷动,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这是文化带来的心灵共振。

立足文化宣传等优势,湖南持续推进湖湘文化与新疆优秀地域文化交流共鉴,文化润疆成果丰硕。

吐鲁番市图书馆、传媒中心、文化馆等湖南援建的重点文化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广电局、湖南广播电视台捐赠优质电视节目内容和设备器材;文艺交流活动频频,各族群众在来来往往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2020年湖南文化润疆做法被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以简报形式向全国推荐。

以文化为纽带,湘疆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动人故事每一天都在更新。

(参与采写 龚杰媛 谢青 周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