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将至,湖南进入一年最热时段

2021-07-21 22:0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覃洁 雷军]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覃洁 雷军)明天是大暑节气,一年当中最热的时段即将到来。湖南高温强度较前期有所缓解,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35℃左右的高温天气。湘雅二医院医生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大暑”大多出现在“三伏”里的“中伏”期间,而高温、高湿又是“中伏”的特点。唐朝诗人白居易在《夏日闲放》诗中写道:“时暑不出门,亦无宾客至。 静室深下帘,小庭新扫地。 ”形象地描绘出大暑时节人们不愿意出门的日常,生活味道十足,简单又充满韵味。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随着台风“查帕卡”西移,明天降雨减弱,湘西、湘南仍有阵雨或雷阵雨。23日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高温有所缓解,范围较前期缩小,强度变弱。但是,公众交通出行、户外活动或作业需注意防暑降温。

面对高温天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张四方表示,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

“这个时候往往心气容易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及大量出汗等症状。”张四方说,最好的化解方法是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同时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保证充足的睡眠的基础上,讲究饮食卫生。此外,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薏米、茯苓、山药等食物,最好的方法是用这些食材熬粥或煮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