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上半年成绩单:投资总额、完成比例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1-07-21 19:1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袁东伟 杨红伟]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袁东伟 杨红伟)记者日前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1-6月,湖南省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19.69亿元,同比2020年、2019年分别增长65.73%、108.83%,为年度目标的51.94%,超原定40%计划目标近12个百分点,投资总额和完成比例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充分发挥交通重大项目投资大、辐射广、带动强的优势,挂图作战、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调度。聚焦高速公路主战场,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召开厅长办公会议和2020年以来新开工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新开工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夯实责任、压茬推进,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其他厅领导分别就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水运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专题调度。

挂图作战。制定《湖南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挂图作战目标任务表》《2021年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倒排计划表》,对全省在建26条1873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施挂图作战,倒排投资计划。建立严格的督导机制,上半年共组织对在建高速公路开展了51次监督检查,未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约谈法人代表并全省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项目,责成其上级主管单位更换项目主要负责人;对失信企业列入诚信黑名单,依法限制其在湖南交通建设市场从业资格。

高质量建设。着力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强化标准化建设,做到设计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施工班组标准化。强化示范引领,在关键工艺、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等方面开展示范创建,在全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强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四新”推广应用。强化安全生产,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安全生产班前会、作业要点卡、风险提示卡、应急明白卡)制度,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严格管控重大风险源。强化健全质量安全管控体系,出台质量安全监管相关制度规定。

优质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优化工程建设政务审批服务,试行容缺审批,对施工图设计实行分阶段、分类别审批,提前介入,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审查质量和审查时效;推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线上办理,出台制度规定,明确办结时限。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各部门,加快控制性工程用地报批、征地拆迁等进程,推进控制性工程先行开工。

截至6月底,列入“十大基础设施项目”的重大工程顺利开工,新化至新宁、益阳至常德扩容工程2条高速公路4月8日如期开工;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993公里、安防工程4660公里,分别为年度目标任务49.8%、46.6%。此外,澧水石门至澧县、湘江永州至衡阳、沅水常德至鲇鱼口3个重点水运项目已4月20日开工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