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十字方针”助推水环境治理 生态妙笔绘新卷

2021-07-21 09:34:21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张小弓 张冰明] [编辑:金灵]
字体:【

生态妙笔绘新卷

——南湖新区“十字方针”助推水环境治理见实效

=

生态治理多管齐下,南湖水域处处岸青水秀。 色 闪 摄

□岳阳日报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张冰明

盛夏时节,南湖东岸,一场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正在如火如荼举行。225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在南湖劈波斩浪,争夺参加2022年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入场券”。

赛场上,运动员意气风发,全力以赴,汗水与湖水相互交融;赛场边,市民摇旗呐喊,感慨万千,眼中满是多年前南湖举办重大水上赛事的热闹场景。

曾几何时,南湖是岳阳水上赛事的主要承办地。1995年6月13日,第一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南湖隆重举行;随后,又有多场水上体育赛事在南湖举行。

这些,都是岳阳市民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但是,突然从某一天开始,南湖的重大水上体育赛事按下了“暂停键”。其中因素诸多,但水环境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作为洞庭湖的河汊,南湖是岳阳洞庭湖及长江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区域之一,水面面积13.78平方公里,集雨面积163平方公里,主湖岸线全长28.2公里,平均水深4米,蓄水量5553万立方米,兼具城市生态修复、水利调蓄、旅游休闲、园林景观等多重功能。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南湖也成为一口“大锅”,城区污水汇流“锅底”。南湖流域横跨岳阳市主城区3个区,流域人口超50万人。以前,南湖周边截污管网缺口较大,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有34个污水直排(溢流)口,生活污水富含氮磷,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水质降为劣Ⅴ类。

整治,迫在眉睫。

岳阳市委、市政府对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南湖河长办”,与三峡集团携手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南湖新区严格按照“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的“十字方针”,先后投入37.8亿元,启动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黄梅港湿地修复工程等生态治理项目,动迁环湖周边龙山、天灯等片区居民1860户,强力推进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

截污:完成33家工业企业“退二进三”,整治污水直排企业、门店150多家,建成环湖主管网160公里、支管网240余公里,开展环湖34个排口(溢流口)整治,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三∕四格式化粪池,严控农村面源污染,完成15处黑臭水体整治。

禁养:环湖岸线1000米范围内为禁养区,取缔生猪养殖场494家、退养生猪42745头、牛羊675头,终止原精养水塘52个,改建为生态涵养区。

清淤:对南湖主要支流王家河、黄梅港河等进行清淤,对南湖流域69条主管网、48条支管网、5189个化粪池实行常态化清淤,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活水:投放滤食性鱼类和种植水生植物开展生物活水,安装曝气装置、科学调度王家河生态补水,促进南湖水体微动力循环,增大水环境容量。

严管: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目标责任、监测预警、督查考核”四大体系,合力创建流域联防联治、全流域共治模式,以水质倒逼治理,按月对9个断面进行检测,5个自动就监测点位24小时监测,突出治理成效。

傍晚时分,临湖凭栏远眺,湖面碧水悠悠,草地郁郁葱葱,鸟儿翩翩起舞,游客人影绰绰。清水绿岸,鸟鸣翠柳,鱼翔浅底。美不胜收的景区,昭示出南湖生态的蝶变。2020年,南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其中有7个月达到Ⅲ类。今年上半年,南湖水质一直稳定在Ⅲ类。

水好景美鱼儿肥。当前,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夏捕工作,湖中的鳙鱼、鲢鱼个头在八斤左右,较往年重了一斤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捕预计捕捞近150万斤鲜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