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刊大刊】深耕“冷门绝学” 弘扬优秀文化——记中文核心期刊《古汉语研究》

2021-07-21 07:1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徐朝红]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永华 通讯员 徐朝红

岳麓山下,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栋古旧的四层红砖小楼显得端庄深沉。这栋小楼留下过文化大家的身影,拥有全国学术界唯一一家专门研究古代汉语的学术期刊——《古汉语研究》。她自1988年创刊以来,深耕“冷门绝学”,默默无闻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坚守“冷门绝学”

“《古汉语研究》一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发表包括文字(含甲骨文、金文)、音韵、训诂、语法、词汇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在古代汉语研究领域担当着引领作用。”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古汉语研究》主编唐贤清教授介绍。

《古汉语研究》推出了一大批颇具国学功底、兼有理论深度的名篇佳作。期刊既重视传统文献资料的发掘,也注重出土文献材料的运用;既关注古代共时语言事实的研究,也注重汉语历时演变的探讨。同时《古汉语研究》发表了许多现在称之为“冷门绝学”的论文,内容包括文字、音韵、训诂,材料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文献、敦煌遗书等。这些研究继承学术传统,促进了中国文化的薪火相传。她求真务实、广采博取的办刊风格,对坚守传统的文化精神、影响学人的学术风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推动学术繁荣

“《古汉语研究》发表的论文,许多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或长文转载,同时也有不少论文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谈起《古汉语研究》的学术贡献,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古汉语研究》执行主编郑贤章教授倍感自豪。

《古汉语研究》走“精品化”之路,坚持以学术质量取胜。刊物审稿一直采取双向匿名形式,坚持“三审三校”制度,保持着阳春白雪般的学术纯真。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评价机构都将《古汉语研究》定为核心期刊。2005年《古汉语研究》加入商务印书馆期刊方阵,成为推动中国语言学发展与文化事业繁荣的重要力量。杂志注重青年学人的扶持,当前语言学界许多知名学者的处女作就刊载在《古汉语研究》上。

大步走向世界

“深度融入国际学术,成为高品质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进而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古汉语研究》杂志社社长蔡梦麒教授告诉记者。

《古汉语研究》牢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初心使命,致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在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升世界语言研究的中国话语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语言文化研究领域,特别是国际汉学界,《古汉语研究》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已成为日本、韩国和欧美的汉学家的必读刊物,其研究机构常年订阅《古汉语研究》,并将其列为专业权威期刊。

相关专题:湖南名刊大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