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28% 湖南外贸提速发力

2021-07-21 06:5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的话

历经疫情“大考”的湖南经济,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今年以来,全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7月19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十四五”开局第一个“半年报”出炉。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从7月21日起推出《湖南经济“半年报”亮点》栏目,通过关键数字解读经济现象背后的发展逻辑,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威鼓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进出口总值2603.5亿元,同比增长28%;自2020年10月以来,月度进出口值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6月份创上半年月度最高值……

7月20日,长沙海关发布的“十四五”开局湖南外贸首份“半年报”表明,上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良好势头,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基础。

亮眼数据背后,有哪些力量在拉动提速?又有哪些因素起着基础支撑的作用?

湘品出口“高新味”越来越浓

外贸新业态发力明显

骄阳似火,长沙工程机械出口更是一片火热。

今年以来,上百台中联重科高空作业平台产品,从长沙徐徐发出,跨越山海,发往世界各地。

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产品发往墨西哥,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在拉美市场取得新突破;在中联重科望城工业园,臂式产品排成长龙,待发荷兰和波兰;剪叉式产品也准备“踏”上远洋巨轮启程,前往土耳其和英国……

从拉美、中东,再到欧洲,中联重科那一抹耀眼的极光绿,在世界各地彰显着湖南高端装备的活力与魅力。

“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湖南出口产品转型升级加快,提升了国际竞争力。”长沙海关副关长黄志强说。

山河智能无尾系列微小型挖掘机在研发制造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首次打入日本市场;中车株机自主研制的YQ-175牵引电机,体积小、重量轻,采用高效的自通风冷却技术,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上半年,湖南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20.9亿元,增长28.2%。全省新获批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涵盖机电产品、医药、轻工工艺产品等领域。

湖南出口的“高新味”越来越浓,外贸新业态的优势也在凸显。

疫情催热跨境电商,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含邮快件电商包裹)111.77亿元,同比增长128.3%。

传统的农产品出口,也成为湖南外贸增长的一大新亮点。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南出口农产品6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自2020年6月起,我省农产品出口已连续1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香港地区是湖南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上半年,湖南向香港出口农产品33.3亿元,增长121.3%,占同期湖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9.6%。

湖南注重品牌建设,推动农产品不断走出国门。“湘江源”“永州之野”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了湖南农产品尤其是蔬菜在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力。

上半年,湖南省农产品远销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

助推外贸高质量增长

“时间就是金钱,跨境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帮企业赢得了更多订单。”长虹格兰博副总经理李佳原说,今年上半年,长虹格兰博实现产值8270万元,同比增长30%。

今年4月,湖南格兰博、长虹格兰博、湖南炬神电子3家企业入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白名单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郴州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入选企业办理外汇收支业务,可在外汇指定银行简化相应单证审核,极大提升企业跨境贸易结算的便利化水平。

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廖光辉表示,湖南自贸试验区自2020年9月获批以来,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上动作不断,成为我省外贸增长的“助推器”。

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中76项已实施,任务实施率62.8%;321项落实举措中248项已实施,实施率77.3%;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3698家,引进重大项目136个、投资1819亿元,实现进出口972亿元。

黄花综合保税区内,今年3月开园的黄花数字贸易港,是湖南自贸试验区首个以数字贸易为特色的产业园区,目前已招商入驻企业22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3000万美元、培训跨境电商专业人才1500余人。

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带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蓬勃发展。上半年,湖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额656.8亿元,增长62.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5.2%。

开放平台通道不断完善

夯实开放发展基础

6月17日,随着“长沙-米兰”“客改货”包机航班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湖南有了首条直达意大利的货运航线。今年上半年,我省执飞国际全货机708架次、货值17.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9.8%、130.5%。

城陵矶港依然忙碌,卡车来回穿梭运送集装箱,大型船舶由起重机械装卸货物。上半年,岳阳城陵矶口岸外贸集装箱吞吐量21.3万标箱,同比增长56.54%。

长沙货运北站,中欧班列呼啸前行,将瓷器、电机、机械零件等“湖南造”“中国造”,发往中亚和欧洲等地,也将俄罗斯的木材、巴黎高档服饰、德国汽车配件等运到湖南。上半年,湖南共计开行中欧班列384列,同比增长43.3%,货值1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3.9%。

“湖南今年准备打造国际航空货运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江海联运集结中心、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盟货物集结中心、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等五大国际货运集结中心,构建全省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省商务厅厅长陈恢清说。

开放平台通道不断完善的同时,我省不断优化外贸综合服务。

在长沙高桥试点设立市场采购项下风险补偿金,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的“出口订单”“信保保单”融资;

引入供应链平台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1至5月,岳阳观盛、博深供应链、财盛国贸等主要供应链企业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90.33%、209.41%、14314.25%;

推动株洲二手车出口试点在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中率先实现出口……

敞开怀抱的湖南,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广,为可持续发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半年,我省与东盟、欧盟、美国、日本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0.8%、23.2%、105.9%、27.8%;与非洲、中东欧17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贸易分别增长36%、45.2%和20.8%。

相关专题:湖南经济“半年报”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