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倾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施金通

2021-07-21 06:5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徐学超]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徐学超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十八洞村苗家汉子。他和驻十八洞村帮扶工作队一道,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十八洞经验”。

2017年2月,十八洞村在花垣县率先整村脱贫;2020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今年2月,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施金通代表十八洞村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奖牌。“七一”前夕,施金通获评“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激发村民精气神,自力更生“拔穷根”

7月18日,十八洞村热闹非凡。《十八洞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宣言》正式发布,以“产业就业富民”等“六大行动”和“提升思想高度”等五个方面“走在前列”为主要内容的“宣言”,振奋人心。

来到十八洞村,可见青石板、柏油路、游步道,寨寨相连;放心电、自来水、无线网,进村入户;村小学、卫生室、停车场,一应俱全。

然而,这个大山深处的美丽小村落,曾经穷得让人心痛——2013年贫困发生率高达56.8%。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后,施金通被乡亲们从排碧乡请回十八洞村任村委会主任,后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针对部分群众不仅“口袋穷”,思想更“穷”的现状,施金通喊出“有钱没钱,大干三年”的响亮口号。他在村里探索推行“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举办道德讲堂,组织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大家“宁愿苦干,不能苦熬”。

施金通带领全村党员,围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五个方面开展互帮互助,探索1户党员联系5户群众的“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加快脱贫步伐,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几年下来,十八洞村人心齐、干劲足。村民累计自愿投工投劳5000余个;30多名单身汉成功脱单;村民施六金由自家田坎边栽一根电杆都不让的“刺头”,转变为主动让地给村里修建停车场的先进典型。

想方设法兴产业,多措并举“富口袋”

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仅1600多元,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施金通带领村支“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一起想办法,探索“飞地经济”产业模式。他们通过股份合作方式,组建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公司,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异地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猕猴桃基地。几年下来,十八洞的猕猴桃,飞出大山直销港澳等地,2019年实现人均分红1600元。

猕猴桃基地“飞出去”了,但村里产业和集体经济依然薄弱。施金通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道,在上级帮助下,引入步步高集团,建成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仅此一项,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64万余元,该项目还入选“2020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

目前,十八洞村已形成种养、旅游、山泉水、苗绣等产业,带动周边26个村抱团发展。

2020年,施金通再次全票当选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十八洞村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乡村振兴“冲锋号”吹响,施金通带领村民倾力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去年以来,村民期盼已久的竹子寨和飞虫寨两个文化体育广场全面竣工,4000米的通寨公路全面提质。乡村旅游也越发红火,到十八洞村学习参观的游客多达60余万人次;村里发展农家乐14家、民宿8家,乡村旅游已成为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好门路。

相关专题: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