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湖南省疾控发布防暑防病提示

2021-07-20 15:1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张恒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恒娇)高温高湿环境下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比较活跃,从而造成水源、食品污染,蚊蝇等媒介生物滋生,增大了虫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的机会。今天,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防暑防病提示,提醒大家注意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高温中暑的防范。同时,预防儿童青少年溺水、高空坠落、动物咬伤等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预防肠道传染病,把住“病从口入”至关重要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引起腹泻和(或)其他脏器及全身性感染的一类疾病。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重点关注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其他感染性腹泻等。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

2、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3、生食果蔬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壳类等水产品。

4、食品原料要新鲜,发现霉变食物,应扔掉处理,不再加工食用。

5、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尤其发生洪涝时不喝被污染的水。

6、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预防虫媒传染病,清除积水是关键

夏季气温升高、降雨增加,蚊虫繁殖旺盛,蚊虫叮咬除了引起红肿、痒、痛,还能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丝虫病、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多种传染病。

预防措施:

1、避蚊:安装纱门纱窗,睡觉时使用蚊帐;避免在蚊子出没高峰时段(早晨、傍晚)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处逗留;到寨卡、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2、驱蚊:正确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成分的驱蚊产品;出门穿浅色长袖长裤,将驱蚊剂喷洒在暴露的皮肤上,尽可能减少蚊虫叮咬的机会。

3、灭蚊:全面实行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消灭蚊子孳生地。

预防高温中暑,补水防晒要及时

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等中暑相关症状。

中暑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1、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不饮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2、注意饮食和休息。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3、合理安排行程。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选择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4、尽量在凉爽的室内活动,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高温作业应严格遵守规程。

5、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6、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