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积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辐射县内12个医共体乡镇卫生院

2021-07-20 09:1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喻青] [编辑:金灵]
字体:【

南县 积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辐射县内12个医共体乡镇卫生院,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喻青)“幸亏在镇卫生院就接受县里的专家诊断,通知我即刻转院,否则可能性命不保。”7月14日,在南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康复治疗的患者周某告诉记者。

3天前的晚上,正在家中的周某突发意识障碍,家人立刻将她就近送到武圣宫镇卫生院。在卫生院,县人民医院专家通过与镇卫生院建立的心电网络系统,在线实时对周某诊断,确认其需转院处理,第一时间为她开设绿色通道。因救治及时,周某成功脱险,微创手术后只需留院观察几日,做些康复治疗即可出院。

“这个病例说明我院区域医疗中心起到了积极作用。”南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童维说,2018年,南县人民医院提出建立“湘北地区区域性医疗中心”,辐射县内12个医共体乡镇卫生院,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该院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建成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病理诊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血液净化中心。

其中,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病理诊断中心均已实现信息数字化,患者在镇卫生院即可在线接受县人民医院专家诊断。血液净化中心在其医共体单位茅草街中心卫生院建立血液净化治疗分病区,实现诊断、治疗一体,方便当地患者治疗,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消毒供应中心于2017年实行社会化,承担县域内医疗单位医疗器械消毒供应,年均对外提供无菌包1万余个。省消毒供应质控中心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并以“南县模式”在全省范围内予以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