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二百零一集

2021-07-20 09:04:1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65年7月20日,李宗仁归来

5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5年7月20日上午,北京机场的跑道上,站立着周恩来、彭真、贺龙等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代表,以及原国民党高级将领等共一百多人,他们正在等待一位即将到来的特殊客人。

11点,一架从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飞来的专机徐徐停稳,舷梯上走下来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就是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时,被中国共产党列入战犯名单的原南京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随同的有他的夫人郭德洁和秘书程思远。

李宗仁:“亲爱的同胞们,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中,我已经从海外回到人民祖国的怀抱里来了。此行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方照顾,感激良深。”

李宗仁的归来及其发表的归国声明,在台湾上层引起很大的震动,也轰动了世界。李宗仁回国,是一段艰难曲折、险象环生的归途,从一开始酝酿到最终实现,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时间,凝聚了周恩来总理等的心血和智慧。

1949年12月,李宗仁以“赴美就医”为名从香港去美国,此后寓居美国十六年。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中共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设想,争取李宗仁回国的工作秘密地开展起来。

周恩来总理提出,李宗仁可以回国定居,可以回国后再去美国,可以方便时再回来,可以在欧洲暂住再定行止。这使李宗仁十分感动,他也关心国内建设,经过认真考虑,毅然决定回到祖国怀抱,希望对祖国统一事业有所贡献。

李宗仁回国前夜,周恩来彻夜未眠,一直等到李宗仁乘坐的飞机安全进入中国境内的消息才去休息。李宗仁从海外归来,受到党和人民的热烈欢迎。1965年7月27日,毛泽东接见李宗仁及其夫人,并提出“跑到海外的,凡是愿意回来,我们都欢迎。他们回来,我们都以礼相待。”

1969年,78岁的李宗仁因病在北京逝世,在他病逝前,曾口授一封短信给毛泽东和周恩来,说:“我在1965年毅然从海外回到祖国所走的这条路是走对了的。”“在我快要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刻,我还深以留在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人和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的前途为念。他们目前只有一条路,同我一样回到祖国的怀抱。”这封信,被周恩来称为一个“历史文件”。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