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115】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2021-07-20 07:5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潘华]
字体:【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这是党中央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刻做出的重大决策。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标志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长沙市高桥大市场西大门,造型为“起航之帆”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立式标识牌。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2021年上半年,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落地,银行为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线上批量付汇89050.46欧元,办理时限从2天变为即时办结,极大方便了企业对外业务的开展。

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收支便利化示范区的一个镜头。

“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巨大支持。”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廖光辉介绍,湖南申报自贸试验区的设想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萌芽并积极准备。

2017年、2019年省政府先后两次向国务院申报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对申报方案进行了17轮比较大的修改和完善;全国两会上,湖南代表团两次将《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名呼吁;同时,湖南苦练“内功”,扎实开展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复制推广,截至2019年,国家已确定的153项自贸试验区经验中,湖南复制推广完成109项,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先行先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四年申报,一朝梦圆。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南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

(湖南岳阳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是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摄)

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确定了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明确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战略定位。“一产业”即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园区”即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一走廊”即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按照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7大领域开展121项改革试点。

廖光辉介绍,这些改革试点任务,聚焦湖南特色,服务国家战略,体现了差别化探索、制度性开放战略需求。其中,有11项改革创新是在全国首次提出。

3天后的9月24日,湖南召开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湖南全力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

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金融服务、财税支持等10个方面提出55项干货满满的支持举措……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

(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 曹高林 摄)

自贸试验区建设,其核心任务在于制度创新,检验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也是制度创新。

长沙片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进出境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态同场监管,“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机制等取得创新突破;岳阳片区设立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为企业保驾护航;郴州片区以制度创新改革方式推动企业在融资、用能、物流等方面降低成本。截至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实50%以上,初步形成了10余项制度创新经验。

三大片区加快产业培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2021年3月,湖南自贸试验区首个以数字贸易为特色的专业子园区——黄花数字贸易港开园,首批12个重点项目签约入驻。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等服务平台启动运营,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投入使用……

制度创新带来改革红利,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截至2021年4月底,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2809家,新增内资注册资本金369.2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3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122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达1897.2亿元。

湖南自贸试验区全面启动建设,对推动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湖南将充分发挥“一带一部”优势,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长沙、岳阳和郴州三大片区各有特色

湖南自贸试验区片区共分为长沙(79.98平方公里)、岳阳(19.94平方公里)、郴州(19.84平方公里)三大片区。

三大片区,依托各自区位和优势产业,各有特色,其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也各有侧重。

长沙是湖南的省会,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之一、“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优势明显。长沙片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湖南唯一沿长江城市、长江中游及洞庭湖最大的水上物资过驳基地,航运物流等临港经济较为发达。岳阳片区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也是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最前沿,珠三角产业转移进入中西部地区最直接、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其有色金属加工、宝玉石加工产业是特色优势产业。郴州片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突出湘港澳直通,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摄影摄像 傅聪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视觉 叶艳娜 陈琮元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