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在学史力行中配强用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2021-07-20 06:5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永红] [编辑:潘华]
字体:【

王永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最好的启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选好人用好人是我党一以贯之的法宝。当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击楫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增信、崇德,落脚点是力行。作为组织部门而言,衡量学史力行最好的标尺,就是选好人才、用好人才,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供更好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造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领头雁”。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推进乡村振兴,首先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要坚持政治建设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原则,综合分析乡村干部履职情况,选优配强乡、村两级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同时,强化乡村干部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乡村振兴知识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激发乡村干部干事活力,大力选拔使用政治坚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敢抓善管、实绩突出的乡镇干部,让干部干事有劲头、成事有奔头。

打造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按照“尽锐出战”“因村组队”原则,严把人选质量,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科学搭配、优化组合,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管理上从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十要六不要”“三述三评三公开”等工作机制,抓严抓实工作作风。教育上从细,以岗前培训、选“帮带导师”、现场考察学习等方式,教育引导驻村帮扶队伍人人在学理论、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育人才、优服务8项职责任务上自觉地落地落实。

打造实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要紧扣乡村振兴的需要,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把年纪轻、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有致富本领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用思想教育、技术帮扶、政策支持等鼓励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在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创建一批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地方产业品牌。着力在培养党员“项目带头人”“基地负责人”“合作社领头人”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引导能力较弱的村民有机融入项目、基地或合作社,推动形成培育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示范效应。

描绘实现乡村振兴的“人才蓝图”。把乡村振兴的需要作为工作落脚点,尽早尽快编制好全市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引导各类实用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委培机制,依托本地院校定向、公费培养农村电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急需人才,壮大基层实用人才队伍。

(作者系中共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