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馆有人溺水!湖南工大教师上演教科书式急救

2021-07-19 19:5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殷杰,你赶紧过去看看,大池那边有个小孩溺水了,快过来帮忙救人!”7月18日,在株洲一家游泳馆内,传来急促的呼叫声,只见一个白色的身影一闪而过,因为速度太快,拖鞋都跑掉了。原来,这个白色的身影便是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殷杰。

7月18日晚,和往常一样,该校教师张凤彪和殷杰相约带着小孩去游泳。九点左右,张凤彪正准备休息,突然看到大池边不少人围过去,出于职业的敏感,他赶紧过去了解情况,还没等走近,就看到一名四岁左右的小男孩躺在地上,“孩子应该是溺水了。”张凤彪表示,他第一时间想到正在游泳馆里带孩子训练、担任游泳课教学的同事殷杰。

就当殷杰赶到时,小男孩脸色已苍白、嘴唇开始发乌,脉象非常微弱。此时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和游客正给小孩做胸外按压,有点手忙脚乱。“我是游泳教练,我可以帮忙。”殷杰老师迅速冷静下来告知工作人员自己的来意。

把小男孩的头放平,略抬高小孩下巴,再贴近小孩的颈动脉感受脉动……殷杰开始了“教科书式”救援,他一边指挥协助人员进行胸部按压,一边掰开小孩的嘴巴,用手把他的舌头捋直,见口腔里有残留的水,赶紧把他的头偏向左侧,一只手压住孩子的舌头,另一只手去抠残留的水和异物。观察到脉动继续变弱,殷杰赶紧实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5次人工呼吸后,他欣喜地发现小孩鼻腔开始喷出异物。

一分钟过去了,小孩开始有呕吐行为,随后慢慢恢复了意识。

五六分钟后,120来到了现场,他才起身和同伴带着孩子回家。

“殷杰老师不仅展示了教科书般溺水施救过程,更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育精神课。”当时同在场馆训练的学生杨文龙用手机拍下了殷杰老师跪地俯身给小孩做人工呼吸的这一幕,这一幕很快在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群里燃起来了。

19日上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小男孩已转移到普通病房了。殷杰老师回忆起这件事,“当时来不及多想,出于一名游泳教练的本能,能够发挥我的一些专业救护知识和操作能力,是我们游泳专业人士的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