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高考本科批投档线出炉啦,这些新变化值得关注

2021-07-19 19:5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今天上午,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本科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记者梳理发现,历史类投档线最高的为清华大学第1组,达657分;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第1组和第3组(国家专项),均为653分。物理类投档线最高的为清华大学第4组,达686分;排在第二位的是北京大学第4组,达682分。省内高校中历史类投档线位居第一的是湖南大学第1组,达610分;物理类投档线位居第一的是中南大学第8组,达652分。

由于今年起,湖南开启“院校专业组”投档模式且合并了录取批次,新模式带来了哪些变化?

所有本科院校一起投档,每所招生院校有多条投档线

新高考将原有的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批,因此此次投档的高校包括了所有今年在湖南投放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同时,不同于以往分为文科和理科投档线,新高考每个招生院校设置了若干个专业组,相应的每个院校专业组有各自投档线,也就是说,每个招生高校形成了多条投档线。

以清华大学为例,该校今年在湖南本科批招生的院校专业组共有6组,分别包含有不同专业,每个院校专业组都有一条投档线。其中历史类投档线最高的清华大学第1组包含的专业有文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文科试验班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社会科学试验班等,对再选科目没有要求。物理类投档线最高的清华大学第4组则包含有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临床医学类(协和)、工科试验班(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工科试验班(能源与电气类)等,再选科目须包含化学科目。

省内高校中,历史类投档线位居第一的是湖南大学第1组,达610分。该专业组包括汉语言文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新闻传播学类等专业。物理类投档线位居第一的是中南大学第8组,达652分。该专业组包括临床医学(8年制)专业。

不分录取批次后,部分院校投档线上升

由于合并了录取批次,让所有本科院校同一时间投档,这让部分专业较好、业内认可度较高的院校的投档线上升比较明显。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举例说,广西师范大学去年在湘招生理科最低位次为62091位,今年物理类投档线最低的院校专业组为530分,位次大约为54792位;投档线最高的院校专业组为558分,位次为33731位。历史类位次也有了很大幅度的上升。云南师范大学去年理科类投档线对应的位次为58164,但今年物理类投档线最低的那个院校专业组为542分,对应位次为45260位,投档线最高的院校专业组同样为558分,对应位次为33731位。

欧阳文邦认为,合并了录取批次后,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能更为理性地结合个人志向、学科兴趣、个性特长,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而不再是简单地以一本和二本作为区分院校层次的依据。这样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专注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进而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对高中学校而言,有利于其破除盲目追求“一本升学率”的问题,从而能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确定位,创建校本特色。特别是有利于扭转简单用录取批次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片面导向,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推动高等教育公平发展。

包含热门专业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更高

由于每个院校设置的各个专业组中,均包含了不同的专业,这也使得同一学校不同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差距比较大。以中南大学物理类为例,最高的为第8组达652分,最低的为第10组(国家专项)投档分数为602分。道南教育首席专家蔡晓辉老师分析,总体而言,热门专业多的专业组分数更高。比如中南大学投档线较高的院校专业组包含的专业有临床医学(8年制)、口腔医学(5+3一体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非临床五年制医学类)和临床医学类(临床及口腔五年制医学类)等。长沙理工大学物理类第4组投档线达570分,包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类等专业;湘潭大学物理类第11组投档线为578分,包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包含热门专业多的专业组分数更高,所以考生今后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参考专业热门程度。”蔡晓辉说,从今年投档的情况来看,包含有师范类、临床医学类和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更高。

中外合作办学、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班投档线偏低

相对于普通院校专业组,今年中外合作院校专业组、地方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班等投档线要偏低一些。比如长沙理工大学物理类投档线最低的为第7组(中外合作办学)为546分,湖南大学物理类投档线最低的为第7组(国家专项)和第9组(少数民族预科班),均为607分。对此,蔡晓辉认为,中外合作院校专业的学费较高,因此相对而言报考人数偏少,竞争没有那么大。通过了国家专项资格审核的考生也更能以相对普通专业录取投档线较低的分数进入到理想的学校。

欧阳文邦也提醒,从今天投档的情况来看,部分院校的国家专项或少数民族预科班院校专业组,尚未投满,符合条件的考生不要错过7月24日8点—18点的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机会。

相关链接:

全国高校历史类投档线位居前列的院校专业组

清华大学第1组657分

北京大学第1组653分

北京大学第3组(国家专项)653分

复旦大学第1组650分

上海交通大学第1组647分

北京大学第2组(国家专项)646分

清华大学第2组(国家专项)643分

复旦大学第2组642分

中国人民大学第2组642分

中国人民大学第1组639分

全国高校物理类投档线位居前列的院校专业组

清华大学第4组686分

北京大学第4组682分

清华大学第3组681分

上海交通大学第3组678分

复旦大学第4组675分

北京大学第5组674分

清华大学第5组(国家专项)673分

清华大学第6组(国家专项)671分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1组671分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2组均为671分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组670分

湖南高校历史类投档线位居前列的院校专业组

湖南大学第1组610分

中南大学第3组609分

中南大学第4组(国家专项)601分

湖南大学第8组(少数民族预科班)598分

中南大学第11组(少数民族预科班)598分

湖南师范大学第13组585分

湖南师范大学第18组(地方专项)583分

湖南高校物理类投档线位居前列的院校专业组

中南大学第8组652分

国防科技大学第9组632分

中南大学第7组631分

中南大学第5组625分

湖南大学第2组618分

湖南大学第4组617分

中南大学第6组617分

湖南大学第3组615分

湖南大学第5组(国家专项)613分

中南大学第9组(国家专项)609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