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

2021-07-19 07:0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参加省委全会,一报告、一决定、一意见,让人感觉特别振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7月13日,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工信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以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全力推动打造好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毛腾飞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省委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攻坚克难,奋力开拓,在“十四五”第一年的上半年迈出了可喜的发展步伐,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2%以上。下一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工信系统将在四个方面发力。

聚焦“3+3+2”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按照“优势产业锻长板、战略性新兴产业补短板、传统产业促升级、未来产业抢布局”的思路,打造“3+3+2”产业集群,即加快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以及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未来产业。

聚焦重点区域和“五好”园区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度。紧扣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长株潭产业一体化、强化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四大区域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五好”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园区找好定位,建好创新平台,抓好产业项目,树好发展形象,推动园区产业发展。

聚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赋能,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强化服务型制造模式创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减碳。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实施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十四五”规划,加快先进制造业立法,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等“八大工程”。对“3+3+2”产业集群按照一个集群一个规划、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一批主导企业、一个“智囊团”、一个促进机构、一个“政策包”、一个品牌展会、一张产业长板短板动态清单的“8个一”措施抓推进。

毛腾飞表示,蓝图已经绘就,路径也很清晰,关键是扑下身子干,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实绩彰显新担当。

相关专题: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