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⑫打屁虫到底打不打屁

2021-07-18 08:07: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⑫打屁虫到底打不打屁

2021年7月18日 星期天 小暑第12日

在一年中阳光雨露最充足的时候,各类瓜果赶着膨大、成熟。诚挚热爱着各类瓜果的打屁虫也进入活跃时期。

严格来说,打屁虫并不是一种虫,中国约有5000种蝽类昆虫,在民间被笼统叫做打屁虫。在湖南,红脊长蝽是最常见的打屁虫之一。

到农村的菜地里,尤其是瓜果类蔬菜的藤蔓上,很容易发现一种长圆形虫子,通体以橘红色为底色,头部后方的前胸背板左右对称长了两块黑斑,前翅的一半为革质(即鞘翅),一半为膜质,膜质翅呈黑色收敛于尾部,黑斑与收敛的膜质翅共同将橘红底色分割成一个“X”形。这就是红脊长蝽。

单看一只红脊长蝽,它是小巧的、鲜艳的,一点也不可怕。有时候,一只红脊长蝽想躲藏在茎叶后,却不知不觉露出六条细细弱弱的腿,还莫名让人觉出一点喜感。可惜,红脊长蝽几乎不会单独存在,据说因为色彩太耀眼,无法低调偷生,红脊长蝽一生都要抱团保命,它们一堆堆、一团团聚集在茎叶上,对于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一般的存在。

红脊长蝽令人却步之处,还不在于其密集存在,而是因为它是打屁虫的一员。那么,它们真的会打臭屁吗?实际上,蝽科昆虫并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打屁,它们只是天生有臭腺,能分泌臭液,在空气中挥发成臭气。红脊长蝽的臭腺生在后足基节旁,一受刺激就会即刻发功。

我亲见一只红脊长蝽不小心落进蜘蛛网,长腿蜘蛛急急忙忙跑来看它的收获,用前肢试探了两下却掉头而去。看来,大自然里受不了“臭屁”攻击的可不止人类。

【小名片】

红脊长蝽,半翅目长蝽科昆虫,不完全变态,成虫长10毫米,红色,具黑色大斑,被金黄色短毛。

红脊长蝽1年发生2代,成虫和若虫群集于嫩茎、嫩瓜、嫩叶等部位,刺吸汁液,刺吸处呈褐色斑点,严重时导致枯萎。以成虫在寄主附近的树洞或枯叶、石块和土块下面的穴洞中结团过冬。国内分布在北京、天津、江苏、河南、浙江、江西、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和台湾。国外分布于日本。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提供 设计/周子茜  智库/赵正萍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