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九十九集

2021-07-18 07:29:57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7年7月18日,中国正式禁止洋垃圾入境

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7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正式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这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之一。

“洋垃圾”是对从国外进入中国的固体废物的俗称。中国曾是全球最大的垃圾接受国,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以缓解工业原料的不足。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我国允许进口废旧金属、废纸等环境风险较小、资源价值较高的固体废物,禁止进口环境风险较大、利用价值低的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电子废物等。但一些不法分子走私偷运洋垃圾,只管自己发财,把环境负担推给社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我国生态环境安全。

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最终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禁止洋垃圾入境新规实施后,环保、海关、质检等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仅2018年第一季度就查证各类涉案废物25.4万吨,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下降57%,其中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64%。

这一举措既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又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制度改革。

2021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开始施行,中国不再受理和审批固体废物进口相关申请。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打破了“发达国家生产垃圾,发展中国家消化垃圾”这种不合理、不可持续的模式,有利于促进形成各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固体废物管理世界格局。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