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化县退休教师唐上君

2021-07-18 07:2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翼张 朱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化县退休教师唐上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翼张 朱娟

7月14日上午,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小学生张佳英和其他4名同学,又一次来到村里唐爷爷家补习功课。放暑假后,他们每天都来补习。

“唐爷爷”名叫唐上君,中共党员,退休教师,今年94岁。6月下旬,他因轻度脑溢血在医院治疗10多天。出院几天后,他便开始给放暑假的学生免费补课。村干部谢方说:“我们要他注意身体,好好休息,可他不听劝。”唐上君说:“我是教师,也是党员,有责任把为孩子补课这件事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了为止。”

今年4月,唐上君荣登“中国好人榜”;6月底,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孩子弄懂了,我心里也乐了”

唐上君在安化县当过40多年教师,退休后回到家乡雾寒村居住。他从1997年开始,免费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24年来从未间断。

雾寒村山高路远,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加上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留守在家的孩子功课有疑问没处请教,一些孩子跟不上班,有的还因此辍学。看到这种情况,在家安享晚年的唐上君坐不住了,他办起补习班,义务为学生辅导功课。

每到双休日、寒暑假,是唐上君家小木楼最热闹的时候,村里的孩子大多聚在这里补习功课。由于缺少父母陪伴,一些孩子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也不太好。对于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唐上君心里一清二楚,今天补什么、明天练什么,他都制定了计划。孩子们看似费解的难题,在他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孩子弄懂了,我心里也乐了。”看到孩子解开了难题,他开心地说。

24年间,从唐上君的小木楼里,陆续走出了50余名大学生。现在安化某银行上班的小唐,中学时数学不好,加上家里遇到一些困难,有些厌学。唐上君不仅为她补习功课,还引导她如何克服困难。在唐上君帮助和激励下,小唐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共产党员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

在唐上君家小木楼醒目处,贴着一张因时间久了而有些发黄的纸,上面写着入党誓词。唐上君经常看一看,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唐上君退休后,曾有两家企业想以高薪聘请他,但他看到当时云台区公所缺少人手,主动报名去帮忙。他在区公所做事没有薪酬,每月只有100元补贴。他说,共产党员不应为金钱左右,党叫干啥就干啥。

在乡政府修建财税所时,唐上君负责基建材料的保管。当时,一名乡政府领导建私房,向唐上君借一些建筑模板和码钉,唐上君出借之前把建筑模板数好木方、码钉数好个数,登记在册。有人说,唐老师你太认真了会得罪人。他说,我这么做可以避免犯错误,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

唐上君不仅对别人不讲情面,对自己家人同样严格。他女儿在他工作过的安化六中食堂当了30多年炊事员,一直是临时工,家庭条件困难。有人劝唐上君跟学校提出来,让学校照顾解决他女儿的编制问题,但他从不提。他说:“如果我女儿解决了编制,学校其他临时工会怎么看我们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这是唐上君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论在他当教师及义务为留守孩子补课中,还是在他带领群众修路、保管发放物资及扑救山火中,他都以自己的模范行为生动地诠释这句话。去年,唐上君获评2019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其颁奖词里写道:“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相关专题: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