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九十八集

2021-07-17 08:39:53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7年7月17日,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

1947年7月17日,全国土地会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旗帜鲜明地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随后,各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解决土地问题已有几十年的历史。1946年,中共中央就发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也就是“五四指示”,决定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改变为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极大调动了解放区人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经过一年多的斗争,解放区约有2/3的地区基本解决了土地问题,取得很大成绩。但是,还有1/3的解放区没有进行土地制度改革,已进行土改的地方,有的也不够彻底。

随着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中国共产党提出打倒蒋介石的口号,进行人民解放战争,党与群众的思想准备已经成熟。毛泽东指出:“如果我们能够普遍地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为推动解放区土改运动进一步发展,1947年,中共中央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刘少奇主持会议并作报告和总结。

会议的会场非常简陋,时值炎夏,主席台设在一个旧房基上,在上方搭建了一个用来遮阳的布棚。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自带板凳,没有板凳的代表就坐在石头上参加会议。

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并于同年10月由中共中央批准公布。这是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也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公开颁布的第一个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随后,解放区各级领导机关派出大批土改工作队深入农村,发动群众,迅速掀起土改热潮,解放区有一亿六千万农民获得了土地,翻身农民大力发展生产,参军参战。在开展土地制度改革时,还进行了整党工作,这让党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争取土改和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