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刊大刊】撷英大文史 激扬主旋律——记湖南省政协机关刊《文史博览》

2021-07-17 07:2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永华

在全国文史期刊界,湖南省政协主办的《文史博览》俨然一道独特的风景。在阅读方式巨变的互联网时代,每期10多万份的订阅量,表达着读者受众的忠诚和喜爱。61年来,作为湖南省“双十佳”期刊的《文史博览》,一直守望在大文史的精神家园,以文化人,激扬时代的主旋律。

重“三亲” 讲“四性”

《文史博览》自创刊之始,就形成了“三亲”的风格,即历史人物事件由亲历、亲见、亲闻者来表达,以保证作品的“原真性”。1960年冬天,其创刊号组织了一批主题为“辛亥革命”的稿件,其中邀请了程潜撰文《辛亥革命前后回忆片段》,章士钊撰文《与黄克强相交始末》,保留下鲜活的历史素材。

创刊以来,《文史博览》秉持“四性”(史料性、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原则,始终怀揣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近年来,《文史博览》打造了“特稿”“口述”“往事”等优秀栏目,围绕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报道。2018年《文史博览》选题“不忘初心:我与祖国共发展”,呼应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今年4月,《文史博览》推出“学党史 讲故事”短视频栏目,100名政协委员倾情讲述了100个动人的红色故事。

拥抱互联网 打造话语共同体

从历史中如何找到最大公约数,从而打造话语共同体?进入新的时代,《文史博览》拥抱互联网,打破时空局限,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建立起匹配时代的产品体系。

省政协于2016年启动的“政协云”平台让《文史博览》开启了文史刊物的新局。2016年9月,《文史博览》邀请了国内知名新媒体人士参与旁观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2018年,《文史博览》开展“聚焦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直播活动,创新性组建了“力量湖南委员观察团”参与直播。如今,《文史博览》依托政协云平台,形成了音视频、活动策划、创意产品、图书出版等产品矩阵。

着眼“大团结”,与青年人互动“破圈”

新时代的期刊如何与青年群体“同频共振”?《文史博览》日常工作坚持政协“大团结、大联谊”理念,通过新的传播形式,增强青年对中国文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思想认同、理念认同。

2017年5月,《文史博览》围绕“我省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主题,组织高校青年学子开展长达4个月的“寻找身边古建筑”活动,团队深入永州、怀化、郴州、邵阳等地,外围通过网易直播参与的人数超过200万。“青春荷尔蒙”在协商语境中洋溢着青春气息。

2019年,《文史博览》主导策划了“寻韵湖湘—港湘青年学子文化行活动”,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青年学子来到湖南走访古村落,古物旧迹让香港青年学子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

相关专题:湖南名刊大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