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赋能数字城市诚信建设?大咖齐聚长沙建言献策

2021-07-16 17:2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张鼎峰)7月16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数字城市诚信建设分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业界和学界的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围绕“科技赋能数字城市诚信建设”进行交流探讨。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并致辞。

在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沈体雁,贝壳找房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林涛,美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荣凯,到家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庞成军,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黄韬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据介绍,数字时代背景下的城市诚信体系是一个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的复杂工程。目前,湖南信用信息系统已经构建上接国家信用平台、下达全省各市县、横向连接各级政府部门的立体化格局,实现了网络全联通、数据全交换、公示实时化。“信用湖南”的品牌越擦越亮,诚信已经成为助推湖南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嘉宾金句

数字技术所具备的信息全面、传播快速、智能高效、边际成本低等特点,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城市信用建设的需求十分契合。要抓住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与数字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加快推进信用城市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 陈洪宛

城市是现代信用的重要载体和核心的空间单元,所以城市信用是现代信用的重要的组织形式和一个核心的场景。数字城市信用建设是城市信用和网络诚信的有机融合,是数字时代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的重要的抓手。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沈体雁

平台首先要讲诚信,如果平台不能很好地保护消费者的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不能很好地利用自己的算法和规则来提供公平的交易环境,平台搞大数据杀熟,这样的平台可能就违反了诚信规则,就不可能形成一个大家信赖的交易的场所。

——美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荣凯

网红经济的本质是口碑经济、诚信经济,信用是其发展壮大的基石。建议将网络诚信建设与发展网红经济、打造网红城市高度融合,用网络诚信引导和赋能网红经济的发展,用网红经济助推网络诚信故事及价值观的传播和发酵。

——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黄韬

相关专题:网络诚信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