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实事求是”基石 岳麓山下共话网络诚信建设

2021-07-16 16:5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章迎春 吴凡]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章迎春 吴凡)7月16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在长沙岳麓科创港举办。

论坛以“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媒体、高校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为互联网语境下的诚信文化建设献策,共同探讨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的互促互进、融合发展。

为充分汲取“实事求是”的历史意蕴和现实意义,推动网络诚信建设,调动网络空间的主要参与者、建设者自觉担起社会责任、在守信互信中共践共行,本次活动设置了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思考和分享。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在《实事求是视界中的网络诚信和网络文化》主题演讲中,从“求真、求实、求新、求善、求美”五个方面分享“实事求是视界中的网络诚信和网络文化”,号召大家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方法,为实现“网络强国”而奋斗。

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张国祚则认为网络诚信已经成为国家诚信体系最敏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网络诚信,必须遵循实事求是原则。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在论坛指出:提升网络媒体公信力,是网络诚信建设的重要命题。在他看来,在今天这样一个喧嚣的网络环境当中,对网络媒体来讲,提升媒体公信力首先要回归最基本的常识和初心,即真实、准确、客观报道新闻事件,传播权威信息,充分满足人们对知情权和知晓真相的诉求。

在随后的主题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青蜂侠负责人王海认为,实事求是就是“有的放矢”,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理论联系实际。

“网络诚信是网络化时代网民应该恪守的诚信准则和诚信美德的总和。”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王泽应认为,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要求网民坚持诚信上网,要力争做到主动维护网上诚信记录、主动加强网上诚信自律、主动防范和举报网络失信行为。

美团网信与科技促进中心总经理、美团总编辑徐辉,以依托真实信息的美团搜索、多次召开骑手恳谈会等为例,畅谈“实事求是”精神在美团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实践。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围绕网络媒体平台管理,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针对高新技术助力网络诚信建设等方面为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大学共同主办,长沙市网信办、岳麓区人民政府、岳麓书院承办,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协办。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卫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季心诠,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等领导嘉宾出席。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