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一千多年前的文化“网红”打卡地

2021-07-16 11:0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木] [编辑:刘茜]
字体:【

《大唐中兴颂》摩崖石刻资料拓片

木木

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境内,有一个大型露天碑林。从唐朝至民国,一千多年来,历代名流纷至沓来,运笔抒怀,打碑刻石,留下这么一座珍贵的书法石刻宝库。这里,也曾经是一千多年前的文化“网红”打卡地。

在保留至今的505方摩崖石刻中,公元771年摹刻的《大唐中兴颂》,最引人称颂。元结的“文绝”,颜真卿的“字绝”,摩崖石刻的“石绝”——《大唐中兴颂》被誉称“摩崖三绝”,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来这里学其文、学其字,并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留在石山上。

黄庭坚连遭贬谪,风雨中经浯溪,写下七言长诗《书摩崖碑石有序》,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平生半世看墨本,摩挲石刻鬓成丝”,他的长诗刻于《大唐中兴颂》右侧,如今仍存;晚清书法大家何绍基曾“归舟十次经浯溪,两番手拓中兴碑”,步山谷诗韵,作《题摩崖中兴颂碑诗并跋》,刊于黄碑右侧。他曾在浯溪的石山上写下“惟有平原吾所师”,意为只有颜真卿(颜平原)才是我的老师。“公者千古,私者一时”。清代吴大澂写下的这句名言,更是给今人留下了深切的回响。

这是文人心灵的对话,也是书家“隔空比武”的舞台。

历代来此游历者纷纷在此题词,浯溪周围几千米的岩石上刻满了碑文,成了中国少有的露天诗海碑林。据统计历代来这里游历并留有诗文题刻的有300多人,共有摩崖刻石486方,大部分保存完好。在这众多的摩崖石刻中,除了《大唐中兴颂》外,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的《浯溪诗》,黄庭坚的《书摩崖碑石有序》及清代著名书法家吴大澂的“新三铭”,即《浯溪铭》《峿台铭》和《浯庼铭》,也引人注目。

浯溪摩崖石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