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九十七集

2021-07-16 09:16:21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6年7月16日,毛泽东在陕北会见美国记者斯诺

在毛泽东一生留下的影像中,有一张让世界最早认识他和中国工农红军的经典照片:毛泽东身穿红军蓝灰军衣,头戴红星八角帽,神采奕奕。拍摄照片的,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

毛泽东与斯诺的第一次会见,是1936年7月16日。几天前,他突破重重关卡,抵达当时中共中央的驻地,陕西保安县,成为第一个访问苏区的西方记者。

此时,红军刚刚到达陕北不久,在国民党严密的新闻封锁下,外界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了解,只是被国民党妖魔化的形象。

1928年就来到中国的斯诺,在各地采访时看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和国民党对共产党人的捕杀,也看到工人、农民、学生冒死加入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使他们成为顽强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战士?”这些疑问在斯诺的头脑里挥之不去。

1936年7月初,斯诺冲破国民党的重重封锁,绕道西安,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

7月16日,毛泽东在自己住的窑洞里接见了斯诺,与他谈论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方针问题。随后的几天里,毛泽东多次与斯诺谈话,谈及苏维埃政府的对内政策,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苏联的关系,联合战线等问题,还应斯诺要求连续几晚与他谈个人历史以及红军长征的经过。

毛泽东坚定的态度、清晰的阐述和鲜明的雄辩,给斯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曾感慨说:“毛泽东生平的历史是整整一代人的一个丰富的横断面,是要了解中国国内动向的原委的一个重要指南。”,斯诺还访问了多位中共领导人和红军将士,并拍摄了许多照片和影片。这次历时四个多月的访问,使斯诺积累了大量材料,他更加了解红色中国。

1937年10月,斯诺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在英国出版,轰动世界,随后中译本以《西行漫记》为书名在上海出版。他在书中向世界介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真正形象。许多国际友人、进步青年因为这本书的影响,而奔向延安,投身到中国革命的洪流中。

1972年2月15日,埃德加·斯诺在瑞士日内瓦逝世,毛泽东在唁电中说:“斯诺先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一生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