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

2021-07-16 08:5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建平] [编辑:刘茜]
字体:【

吴建平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中之重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信仰是最好的防腐剂。信仰,是一种精神寄托、一种信奉敬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武器”。“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方志敏面对敌人的百般折磨用鲜血诠释信仰、用生命坚定信仰。百年辉煌党史一再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克服精神懈怠、防范信念动摇、追求“无我”境界的坚实思想基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和思想内核,增强信仰的力量:从认识论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价值论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从实践论看,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从思想史看,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信念是最好的防腐剂。信念,是一种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执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坚决认定中国必须像俄国那样,经过无产阶级的暴力革命,打倒外国侵略者,推翻封建军阀政府,建立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才是惟一的出路”,蔡和森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乐章。实践充分证明,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克服精神懈怠、坚定必胜信心、展现“大我”的强大精神支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引和思想脉络,增强信念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好地汲取信念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信心,是一种愿望或预料一定能够实现的心理,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人间奇迹”的坚定意志。“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创造‘人工天河’红旗渠奇迹”,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动实践展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克服精神懈怠、增强必胜决心、走出“小我”藩篱的坚韧推动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懂弄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强必胜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但要创造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而且要创造出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不但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且要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不但要使中华民族以强健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要担当起大国责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必胜信心、汇聚磅礴力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娄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