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看长沙丨街采:网络诚信,年轻人们有话说

2021-07-15 15:2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屈非菲]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 实习生 屈非菲)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7月15日至16日,大会将开展开幕式暨主论坛、系列主题论坛、研讨会等9场活动。

吃、穿、住、行……人们的日常生活都与网络息息相关。“诚信”,也因此成为了网络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网络诚信大会的召开,也引发了人们关于“网络诚信”这一关键词的热议。什么是网络诚信?自己或身边的人有没有经历过网络的诚信和不诚信?我们应该如何提升网络社会的诚信度?就此,记者今日采访了多位年轻人,来听听属于他们的声音。

声音:好坏皆有 年轻人在玩转网络的同时也有烦恼

“就在前几天,我室友收到了一条短信,说她的保险到期了,可以免费续保。但是前提是需要在短信附带的网址中填写一些相关信息。在几个来去中,我这个室友就被骗了1万多元。”来自长沙理工的黄同学说,网络世界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为了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学院还专门开设了相应的科普讲座。

湖南师范大学刘同学回忆,此前,曾因为需要查阅资料,而在网络上检索到了一个显示能够提供该资料的网站,但需充值会员后才能查看到相应内容,“我当时着急就充值了,结果发现成为会员后也无法了解到任何资料,想退款和投诉又没有任何渠道。”刘同学说,当时,因为金额并不算多,便没有再计较。

采访中,不少受访对象表示,或多或少曾遇到过类似“不诚信”的情况。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网络中的不诚信行为正在变少和改善。受访者也有相关的经历。

“前几天,我通过购物平台购买了水果,他们承诺,在运输过程中,如果出现了坏果、烂果的情况,他们会照价进行赔偿。”刘同学说,收到水果后,发现有些坏果,商家履行了承诺,按照原价进行了赔偿。刘同学表示,现在网络的普及确实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商家是否能恪守诚信则成为了她平时消费行为选择的标准。

记者手记:网络中国,诚信有我

互联网给予了我们更加丰富多彩、便利快捷的生活。发生在其中不讲诚信的行为,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些许的伤害。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讲诚信,因为线下展开有据可循。那么网络世界的诚信又该如何保证呢?

无疑,基于网络平台的商家、平台不断提升经营服务的全流程透明程度。建立伦理道德规范,让恪守诚信成为全网络用户的共同行为准则。同时,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惩戒强度,让网络失信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网络中国,诚信有我。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应成为每个互联网行为人的行为准则。

相关专题:网络诚信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