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朝气蓬勃

2021-07-15 06:5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周帙恒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打铁必须自身硬。湖南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三湘儿女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昂扬奋进。

(4月30日,蓝山县土市镇新村红军渡口旁,学生在听老党员讲述党史故事。杨雄春 黄春平 摄影报道)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

湖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领域建设。通过深化理论武装、抓实党内教育、推进政治建设考察,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对标看齐、坚守纪律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40多次专题培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导全省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2017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办法,对全省12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并逐步拓展到市州和省直机关单位、省属高校、省管企业,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体检”,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常态长效。下一步还将坚持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集中换届考察工作,同时着力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政治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切实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精准实施,紧紧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工作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各地建立驻企监督联络员机制,对减税降费、财政资金下拨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开展监督,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通过政治巡视、政治建设考察、政治督查等,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伪忠诚”“两面派”进行精准识别,对一些地方不正确的政绩观进行及时纠偏,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省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提高,“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7月1日,道县何宝珍故居铜像广场,党员干部在重温入党誓词。当天,该县组织党员干部来到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何红福 摄)

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的优势在于组织。

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有党员400余万名,党的基层组织19.3万个,只有党的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近年来,湖南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选优训强基层骨干队伍,抓实换届后乡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夯实筑牢。

一格一员一支部,将基层党组织的“主业”牢牢定位在“服务”上,通过深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巩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成果,推广党员群众互联互助基层治理模式,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湖南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在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组织部门强化政治素质把关,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严格“十严禁”纪律要求,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27岁的周崇武是衡阳市南岳区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党委书记。作为一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选调生,他甘愿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扎根基层、建功立业。而像周崇武一样,衡阳市自愿放弃回省市机关工作,留在乡镇基层的定向选调生共有6人。

突出“火线”培养,强化“战时”考验,从重大项目建设到脱贫攻坚,从防疫防汛到巡视巡察,近年来,全省各级抽调2.6万名年轻干部进驻社区、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2100多名到贫困村驻村帮扶,628名参加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年轻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激活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湖南出台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关心关爱干部“16条措施”,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体系,规范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奋斗未有穷期,赶考仍在路上。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将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年11月26日,长沙市开福区纪委监委派出的宣讲小分队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中广天择”项目工地,进行廉洁宣讲。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 张颐佳 摄影报道)

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障。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给党员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湖南始终坚持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着力推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省委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加快推进清廉湖南建设。

7月7日,省纪委监委发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释放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湖南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突出对“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查处,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株洲市原副市长顾峰、江永县原县委书记周立夫等一批省管干部。

为了让各级领导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较真碰硬,对一个一个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从集中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砂、涉渔、涉小水电、涉烟花爆竹、涉危险化学品等6类经营性活动进行全面清理,到相继开展“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再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精准惩治,持续释放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八项规定,改变你我生活。湖南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从车子、房子、“迎来送往”改起,从一餐饭、一杯酒、一张卡查起,始终保持定力韧劲,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省委“约法三章”、先后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10条措施”,省纪委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布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

勇于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湖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湖南发展新局面。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