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育保险待遇申报程序简化 “一纸承诺”即可申报

2021-07-14 09:47:03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罗凯 徐璐 郑雪晴] [编辑:金灵]
字体:【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一纸承诺”即可申报

我市生育保险待遇申报程序简化

岳阳晚报讯(记者 罗凯 通讯员 徐璐 实习生 郑雪晴)为方便群众办理、简化程序及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结合实际,岳阳市本级生育津贴和一次性生育补助金待遇申领实行承诺制办法。承诺制简化了生育津贴和一次性生育补助金待遇申领的办理程序和证明事项,是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之一,也是“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成果之一,将为全社会诚信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承诺制,即以“一纸承诺”的轻便程序代替以往递交相关材料的程序。有需要的参保人员按照岳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提供的《岳阳市生育津贴(一次性生育补助金)待遇申领承诺书》,按要求填报相应真实信息,并作出书面承诺后,参保人员不再需要提供准生证、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纸质申报证明材料。事务中心受理参保人员和参保单位填报的承诺书,审核相关信息后,凭承诺书办理参保人员的生育津贴和生育补助金核定和拨付,可为参保单位和职工办理业务提供极大便利。

是否所有市本级职工都可享受生育津贴和生育补助金待遇申领承诺制?本次发布的《生育津贴和一次性生育补助金待遇申领实行承诺制办法》明确,符合岳阳市生育津贴待遇享受政策,生育时在岳阳市连续缴纳生育保险费10个月以上,已完成生育医疗费用医保报销,分娩或中止妊娠一年内,均可以承诺制方式申领生育津贴;符合岳阳市生育补助金待遇享受政策,均可以承诺制方式申领生育补助金。

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参保人员申领生育津贴和生育补助金需提交的材料包括: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出具的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证明;本人的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是失业妇女的,提交经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的失业证;受委托代为申领的,提交申领人出具的委托书和受委托人的身份证;市医疗保障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

该负责人表示,对在核查中发现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的,将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94号、《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相应处理,且在信用修复前不得再对该申请人适用医保告知承诺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