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从5000余条标语看百年中国——邵东退休教师黄伍搜集拍摄标语之旅

2021-07-14 09:4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通讯员 王莉萍 张梓畑] [编辑:刘茜]字体:【  
标语,作为特定历史时代的产物,见证了我国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

标语“打倒日本帝国主义”,2008年10月11日摄于陕西省洛川县城北。黄伍 摄

2008年6月19日,黄伍在江苏省南京市中山陵园拍摄标语途中留下的纪念照。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王莉萍 张梓畑

标语,作为特定历史时代的产物,见证了我国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

7月3日,记者在邵东市宋家塘街道兴林汇景小区见到黄伍时,这位73岁的老人正在电脑前整理自己拍摄的标语图片,撰写《100年标语·中国》下册。

黄伍是一位退休教师,多年来留心标语,在退休后独自一人跑遍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系统搜集、拍摄辛亥革命至今,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标语5000余条,成为我省目前标语搜集量最多、时间最长和地域最广的人。

“这些标语都是历史的见证,我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历史痕迹,将它们集结成书出版。”黄伍说。

独闯27省份搜集标语

黄伍结缘标语,得从一次下乡帮别人拍照说起。

1985年,黄伍在教学之余学会了拍照。打那以后,每到寒暑假,他就带着相机穿行在各村学校,为学生免费拍照。

有一天下乡拍照,他路过一幢老屋,一条被岁月侵蚀的老标语撞入他的镜头,激起他的兴趣。“我一直对历史感兴趣,那一次我发现标语是一个很好的历史载体,便开始搜集标语。”他说。

2007年,黄伍从原邵东县黑田铺乡联校内退后,有了充裕时间来搜集、整理标语。“年近花甲,独闯天下;搜集标语,礼献国家!”当年6月,黄伍写下这句话自勉。他背着背包,带着一本中国交通地图册和一台相机,踏上标语拍摄之旅。

第一站,黄伍选择贵州。他从凯里到遵义会议旧址,再折往息烽集中营旧址、黎坪会议旧址,绕道广西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回邵东。这次旅行用时12天,行程2863公里,拍摄“伟大转折会议”“打倒屠杀民众的王家烈”“从这里走向胜利”等标语40余条。

为节省开支,在走南闯北搜集标语的过程中,黄伍给自己定了标准:住宿每晚在60元以下,早晚每餐不超10元,每到一个地方,尽量安步当车。

2008年12月13日,黄伍在贵州习水县参观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时,花20元钱买了门票。纪念馆负责人了解到黄伍跋山涉水只为搜集标语著书时,被他的行为所感动,不但热心为他讲解标语背后的故事,还将门票钱退给他。

在河北易县狼牙山镇,为了拍摄标语“狼牙壮士”,黄伍清晨5时30分出发,独自攀登狼牙山棋盘坨,当晚6时才下山。“当时只带了一个面包充饥,又累又饿。但在爬山的过程中,狼牙山五壮士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一幕幕从我眼前闪过,指引我前行。”黄伍说,“革命烈士死都不怕,登上区区一座山又有何难?”

3年时间,黄伍独自跑遍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地方,最北到了黑龙江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纪念馆,最南到了海南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行程达5.2万公里,自费2.9万元,搜集标语5000余条。

每条标语承载着一段历史

打开黄伍存放标语的相册,一条条标语呈现眼前,它们或刷于墙上,或刻于石上,或写在横幅上。不少标语字迹虽已模糊,但读起来,那个时代的场景仿佛浮现眼前。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党为穷人打土豪分田地”“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收复延安,欢庆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20世纪的中国,历经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黄伍按时间顺序一一整理。

“这条‘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2009年1月在炎陵县拍摄的。”黄伍告诉记者,1928年10月,朱德率领红四军十师二十八团来到炎陵县十都,组织军民摧毁了国民党县团防局,并开仓放粮。没想到,老百姓心有疑虑,竟无一人前来领取粮食。于是,朱德指挥战士在粮仓大门外的廊墙上写上“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等标语。通过广泛发动,当地百姓才放心领粮,与红军战士同生活、共战斗,建立了深厚感情。

“这条‘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标语,是2008年我在陕西洛川一栋老房子的墙上拍摄的,是在1937年洛川会议通过毛泽东起草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背景下写下的。”黄伍有点惋惜地说,“听说没过多久,那栋房子拆了,这条标语也不存在了。”

在搜集标语的过程中,每到一处,黄伍除了拍摄标语,还会详细了解记录标语所产生的时间、背景和故事。指着一条字迹模糊的“与阵地共存亡”的标语,黄伍告诉记者:“这条标语是1948年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指战员在塔山阻击战的前沿阵地写的。写在木牌上,用来鼓舞士气。有了这些标语的激励,我军士气大涨。”

“‘为人民服务’,我们耳熟能详,可它最早出自哪里?”黄伍告诉记者,1944年,毛泽东在延安张思德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后来,毛泽东多次题写“为人民服务”。“2008年,我特意跑到延安,在张思德墓地拍下了‘为人民服务’这张照片。”黄伍说。

黄伍说,每一条标语都是时代的产物,反映着当时社会发展情况。

研究标语有助了解百年中国

标语是最能反映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变迁的风向标。研究标语,有助于对中国百年来的历史进行深入了解。

“翻阅《辞海》《辞源》等著名辞书,发现并无‘标语’词条,《新华词典》也只对‘标语’下了寥寥数字的定义。”黄伍说,“我希望将我搜集的标语整理好,出本图文并茂的书,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

2009年6月,黄伍在完成标语初步搜集后,开始坐在电脑前“键耕”,着手撰写有关标语的书。他发现,红军长征期间,是红色标语的一个高峰期。载体上,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标语各有特色。土地革命时期的川陕根据地,石刻标语是川陕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南昌起义后赣闽一带,以石灰和墨汁刷写的“墙壁标语”又是另一奇观。在中央工农红军长征走过的桂黔滇少数民族聚居地留下的“木板标语”,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为对每条标语所展现的历史事件准确“把脉”,黄伍查阅了不少资料,决定从孙中山成立同盟会开始写起,每条标语分“究其源”“见闻录”“观后感”3个部分,力求融真实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每写完一节,他就拿给我看,看不懂他就修改,一遍又一遍。”黄伍的妻子李新华告诉记者,一段时间,黄伍整天在电脑前忙碌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6月,黄伍撰写的第一本研究标语的书《100年标语·中国》上册完成,有54万字。目前,他正在撰写《100年标语·中国》下册。“希望赶紧把两本书出版。”黄伍说。

黄伍搜集几千条标语的消息传开后,不少纪念馆想高价购买他的标语作品,被他婉拒。但邵东市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聚焦时代变迁”第一届摄影艺术展,黄伍精心挑选25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参展。他还为邵阳市摄影协会提供200幅党史标语,形象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黄伍告诉记者,希望邵阳成立中国标语研究学会,他将捐赠所有标语材料。希望举办标语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从标语中了解中国百年来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