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倒逼仓储配送加速变革 长沙南物流中心发展势头猛

2021-07-14 09:2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倩 周李琦]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周李琦)从便利店货架上拿盒牛奶,再配上热气腾腾的肉包和茶叶蛋,这是很多人早餐的标配。而要确保食物和生鲜每天及时上新且保证质量,仓储和物流是关键。“我们建设了湖南省标准最高的三温(粮温、仓温、气温)仓储配送体系。”7月11日,长沙市雨花电商物流园代表性企业7-ELEVEn仓储共配中心运营负责人余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新零售的主力军,便利店侧重解决人们即时购物需求。长沙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增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由于便利店大多数地处居民集聚区,门面寸土寸金,无法提供仓储。成立于2013年的雨花电商物流园,着力的正是这一细分市场,为新零售模式下生鲜、冷链、快消品等,提供仓储与配送服务。

紧扣“长沙南物流中心”定位,园区北部是龙头电商物流集聚区,代表性项目有世界500强普洛斯、中国500强中国南山集团宝湾物流等;南部主要以生鲜冷链为主,建设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等。

去年5月,日本零售业巨头、全球最大的连锁便利商店企业“7-ELEVEn”入驻长沙,其仓储共配中心落地雨花电商物流园。“准确度、速度、温度至关重要。”余李介绍,快消品零售、生鲜等物品属于小件,且发货分散。“比如订单不是整箱水而只有10瓶,就需要系统精准地选定储存位置并设计最优出库路径。”共配中心还打造了自动低温过渡区仓储,解决货物在常温下卸货影响口感的问题。目前,共配中心每天进出货物超1000吨,分拣效率较行业标准高出20%。

“依托靠近高铁、高速公路、机场区位优势,产业聚集度高,加上各大电商如拼多多、京东等布局社区,生鲜配送需求更大,园区发展势头迅猛。”雨花电商物流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余忠说,截至7月9日,园区85%地块已完成招商,项目总投资超130亿元,预计到2023年80%项目将投产,亩产税收将达3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