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打造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2021-07-14 09:1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金锦] [编辑:金灵]
字体:【

机构养老、居家社区养老、社会力量养老齐头并进

邵阳打造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金锦)“你好,请安排一名护工来照料老人。”7月8日,邵阳市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居家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话频频响起,都是来预订护理、陪医、探望等老年服务项目的。

邵阳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141.6万人,其中空巢、留守老人3.1万人。该市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在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基础上,创新推出“公建民营”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养老;优先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充分发挥社区养老平台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多元化服务,让老人安度晚年。

邵阳市建设了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对全市有示范作用的养老机构。市本级第一、第二福利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北塔、双清区、绥宁等区县,新建县级老年养护大楼福利中心项目;每个乡镇都建有一所敬老院,并进行提质改造。目前,全市共建养老机构188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设施3634个,各类养老床位总数达5.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9.6张。

邵阳市还采用“公建民营”新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率达55.8%。2019年至今,新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60个,全部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同时,培育优质养老服务品牌,引进“康乃馨”“颐养在线”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龙头企业与社会组织,为养老市场注入新活力;开展养老护理员、机构管理人员集中培训,已培训912人,全市4124名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形成机构养老、居家社区养老、社会力量养老齐头并进态势。

去年,邵阳市在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察激励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