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九十五集

2021-07-14 09:05:0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76年7月14日,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竣工

4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6年7月14日,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竣工,见证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深厚友谊。

坦赞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央省的卡皮里姆博希,全长1860.5公里,是贯穿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

在它建成之前,作为当时世界上第三大铜矿产地,内陆国家赞比亚一直苦于没有出海口,需要一条通往坦桑尼亚出海口的交通命脉。

可是,修建这条铁路需要耗资近10亿,因为沿线地形复杂技术难度高,坦赞两国政府曾一起向世界银行申请援建,被婉拒;坦桑尼亚副总统卡瓦瓦访问苏联请求帮助时,还遭拒绝。1965年2月,当到中国访问的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提出这个请求时,当时也在“勒紧裤腰过日子”的中国,却给出了同意的答复。

1968年5月,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中国勘探人员开始了全线勘测设计。

为建设这条铁路,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和坦桑尼亚、赞比亚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在缺医少药、食品短缺、气候炎热、疾病流行的艰苦条件下,高质量地完成筑路任务。1976年7月14日,坦赞铁路全线正式通车。

在工程修建及后来技术合作过程中,中方有69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专程来到达累斯萨拉姆市西郊的中国专家公墓凭吊。习近平主席说:“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是铸就中坦、中非友谊丰碑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和坦赞铁路一样,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和坦赞两国人民心中。”

坦赞铁路是中国援外的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在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引起很大反响。坦赞两国人民乃至整个非洲把坦赞铁路誉之为“友谊之路”“自由之路”“南南合作的典范”。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