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厚植红色沃土 绘就壮丽画卷——记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总支

2021-07-14 07:2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周小雷]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周小雷

从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到今年村集体纯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从6年前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7000元,到今年预计可达3.2万元;从省级贫困村,到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从党组织力量不强、凝聚力不够,到前不久村党总支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以党建“执笔”,厚植红色沃土,绘就一幅壮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红色引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2009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朱有志,到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兼任党支部第一书记。2013年退休后,这位“厅官”更是在开慧村扎下根来。

朱有志刚到任时,开慧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空壳、青壮年劳动力外出,还戴着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如何破局?

“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一番入户走访后,朱有志心中已有“丘壑”。

开慧村作为杨开慧烈士的家乡,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慧村党总支多次讨论提炼,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杨开慧烈士忠于信仰、勤于学习、乐于助人、敢于开拓、勇于牺牲的精神。逢年过节,还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瞻仰开慧陵园,缅怀开慧烈士,传承红色基因。

年初制定“学习安排一张表”,每周六开展理论学习,编写红色故事书籍《杨开慧》《板仓红》,推出《村民最听党的话》村歌,修缮打造村史馆——开慧初心馆,每年举办“开慧母爱文化艺术节”……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村民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开慧村党总支发出捐款号召不到3天,全村捐款达到26万元。

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有了坚强的党组织领导,还需要“唤醒”乡村的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率先振兴乡村”这一步,开慧村瞄准“绿色发展”。而朱有志将其总结为“激活红色‘三资’,壮大新型‘三资’,走绿色发展的路子”。

“红色‘三资’是指红色资源、资产、资金;而新型‘三资’,则是指资本、资金、资格。”朱有志解释。

将开慧村的山、水、田、房、土地等资源,通过置换、流转、引入资本等方式激活;把原老村部、废旧的房子等资产激活,变身为村小学、幼儿园、加工厂等;将上级拨付的各类资金集中起来办大事,比如修路、修渠、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

在这一过程中,村党总支起到什么作用?舵手、智库,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红色“三资”激活后,如何变身为新型“三资”?朱有志说:“激活后的红色‘三资’就是我们村的资本,我们将其导入市场,比如与开慧通用机场合作的经营金、幼儿园的租金、土地流转的分红等,将其转化为村集体资金,集体资金壮大了,党组织引导农民的资格也就增强了。”

通过此举,开慧村破解了集体经济薄弱的窘境。近5年来,新建道路3.8公里、白改黑20多公里,家家户户通上水泥路;河流治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美丽屋场”创建、“五零”村建设等如火如荼,开慧村开启绿色发展蝶变之旅。

蓝色腾飞,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如何源源不断为集体经济注入动力源?

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华星通用航空公司入驻开慧村,并建造了开慧通用机场。去年5月,开慧通用机场正式通航运营,来开慧村的游客可坐上直升机,来一次5到10分钟的空中俯瞰,为乡村振兴插上“蓝色”翅膀。

“现在省里正在打造航空小镇,提出‘1+13’,其中‘1’就是我们村的开慧通用机场,这里也有望打造成湖南省航空产业园,将为开慧村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朱有志透露。

不仅如此,在村党总支推动下,开慧村还推出了猕猴桃、葡萄、蓝莓等精品小水果采摘观光体验游线路;开发了开慧湘绣、长沙记忆、果酒、果蔬干货等旅游文创产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1000多亩,引入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引进教育实践基地,开办农家乐、民宿16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开慧村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村里旅游从业人员262人,村民人均旅游收入1.85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要争创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带领全体村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朱有志目光坚定,信心十足。

相关专题: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