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感受澎湃发展活力——写在湖南日报“沿着高速看湖南”大型报道收官之际

2021-07-14 06:5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原平

跨越关山千万重,高速一通天地宽。

随着《“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火了》刊发,湖南日报“沿着高速看湖南”大型报道圆满收官。4月下旬以来,湖南日报社14个分社的记者,分别沿着京港澳高速、包茂高速、莆炎高速、沪昆高速、厦蓉高速湖南段及长张高速、平汝高速等,走访长沙、株洲、湘潭等14个市州的开发区、自贸片区、旅游景区、文旅小镇、乡村田园等,用文字、图片和视频,全景式展现高速公路沿线美丽风光,以及高速公路给我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发表各类新闻作品近200篇(幅),其中见报稿70余篇,新媒体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

记者通过行进式采访,以高速公路为经纬,有机串联起成就线、风景线、文化线、故事线,在行进中见发展、见变迁,从故事中见精神、见情怀。沿着高速公路,看到的是高速网络的“变化路”、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乡村振兴的“小康路”、山青水绿的“幸福路”。

一条高速网络的“变化路”

一条高速公路,就是一条连接世界的纽带。纵横交织的高速公路网络,联通起三湘大地,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总里程近7000公里。

交通高速运转,区域紧密相连。

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长张高速等,串起城市、乡镇,联起港口、机场,不断厚植资源优势、延展产业功能,构筑起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将岳阳、衡阳、益阳等更多城市纳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

随着交通路网越织越密,一条条路连接一座座城,激活一个个项目,为企业带来效率、为发展带来活力。

即便是偏远山区的宁远,也因厦蓉高速而与福建“山海相连”。2019年,福建省舜裔宗亲“千人团”乘着大巴车,经厦蓉高速,浩浩荡荡开进九嶷山,祭祀先祖舜帝,踩街巡游,引起轰动。通过厦蓉高速,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舜裔宗亲来宁远寻根祭祖、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张桑高速开通,结束了桑植不通高速、不通国道的历史,成为连接元帅故里的“红色动脉”。如今,发达的路网,串起了桑植红色景点,刘家坪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玉泉河贺龙桥头、洪家关贺龙元帅故居,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2019年,桑植与井冈山、遵义被评为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今年一季度,桑植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达163万人次、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1%、466%。

从泥泞土路到高速路网,通衢大道将城乡相连,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人员流动更加便捷,频繁互动擦出火花、碰出活力,更多城镇和乡村在高速公路带动下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面貌焕然一新。

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

一条高速公路,就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物理距离的缩短,带来的不仅是朝发夕至,还有资金、信息、人才等要素的聚集。

依托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长张高速等交通枢纽,长沙崛起“工程机械之都”,聚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成为仅次于美国伊利诺伊州、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工程机械总产值约占全国的27.5%、全球的7.2%,产品覆盖1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夜幕降临,杭长高速三一收费站附近的三一重工全玻璃厂房灯火通明,智能设备舞动……“18号厂房”大屏幕上,实时闪烁着遍布全国的40多万台挖掘机、吊装设备、混凝土机械等设备的大数据。借助工程机械车联网系统,海量工程机械的应用数据,从各个施工现场传送到这里,形成著名的“挖掘机指数”,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沿着沪昆高速公路,邵阳市建设7个省级工业园区,建成“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引领该市工业投资大幅增长、企业效益快速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沪昆百里走廊,工业强势崛起。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快的智能立体车库、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以及“世界鞋都”“世界打火机之都”“中国发制品城”“中部箱包城”“南国药都”等纷纷在这里诞生。

便利的交通,带动新兴产业拔节生长。长沙高新区、株洲动力谷、益阳高新区、娄底高新区……在高速公路支撑下,资本、人才、技术不断汇聚;一个个开发区拔地而起,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强强联合,延伸了产业链,补强了创新链。

高速公路串联区域,区域带动产业,产业释放动力,高质量发展正在三湘大地蓄势发力。

一条乡村振兴的“小康路”

一条高速公路,就是一条乡村振兴的“小康路”。

发展,既要打通“大动脉”,又要疏通包括农村公路在内的“毛细血管”,让高速路网与千家万户紧密相连。

行路难,曾经制约乡村发展。如今,硬化公路直通家门口并与高速公路相连,让农家产品卖得出、城市游客进得来。

茶香氤氲处,尽是“诗和远方”。依托长张高速和交通网络,茶叶出山、人才进村,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银杏塔村在崇山峻岭间架起了乡村振兴路。

沿着长张高速公路,汉寿的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一路领“鲜”,直达27个省市区,其中1.5万亩直供粤港澳大湾区,远销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高速公路拖来了一座黄牛产业城。”位于湖南最西部的新晃,与贵州毗邻,是“中国湘西黄牛之乡”。沪昆高速湖南段通车后,新晃成为远近闻名的黄牛产业城。去年底,新晃加工牛肉及其副产品1.5万吨,产值达18.6亿元,累计带动全县1.5万余人脱贫。

依托沪昆等高速公路,地处雪峰山腹地的洞口县,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该县农产品网销额年均增长30%以上,去年达3.02亿元。

山乡巨变,分外动人。周立波长篇小说《山乡巨变》原型地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依托高速公路,做好农旅文深度融合文章,从落后小山村到中国幸福村,再到智慧乡村示范村,赢得“山乡巨变第一村”美誉。

一条山青水绿的“幸福路”

葱郁山林、错落梯田、民居古建、红色圣地……一条高速公路,更是一条山青水绿的“幸福路”。

一条高速路,串起诗数行。“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黔阳古城的芙蓉楼,因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而闻名,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水路凶险,陆路艰难,远在江宁(今南京)的李白想念贬谪龙标(今洪江黔阳)的好友王昌龄,只得借诗寄情。如今,借助高速公路网,从南京到黔阳古城,1300多公里路程只要10多个小时。

高速路连通大山,紫鹊界走出“深闺”,向世人尽情展现“地球最美曲线”。依托紫鹊界梯田,水车镇对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山歌、武术、傩戏、饮食等进行挖掘整合,打造“梯田、板屋、人家,世界远古乡愁”的文旅小镇,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每年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

“桂东山水氧天下”,平汝高速开通,打通了桂东县脱贫致富路“最后一公里”。该县大力发展养生度假、休闲避暑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凉资源”变成“热产业”。

风景也能当“饭”吃。茶陵县依托高速公路带来的巨大客流,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良好生态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武陵山深处,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穿过青山,越过峡谷。大波游客沿着高速公路进入湘西大山深锁的苗寨,祖祖辈辈生长于深山里的苗族同胞顺着高速公路走向山外的世界,一进一出,都是幸福的味道。

山林江湖、城镇乡野,风土人文、经济脉动,红色记忆、精神传承……一条条高速路,串起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见证时代的变迁。聆听拔节生长的声音,感受澎湃发展的活力,沿着高速看湖南,看到了满满自信与自豪。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