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九十四集

2021-07-13 09:18:55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6年7月13日,毛泽东、朱德哀悼李公朴遇难

7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6年7月13日,毛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李公朴家属,哀悼“爱国七君子”之一,李公朴先生的遇难。

李公朴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学者、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1946年7月11日晚,李公朴在昆明市遭国民党特务开枪暗杀,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逝世,时年44岁。

李公朴原名李永祥,1902年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贫苦家庭。早年曾参加北伐,后留学美国,回国后积极投身民主救国运动,引起了反动派的恐慌,中统和军统特务到处张贴标语、散布谣言,对李公朴等人进行威胁恐吓。

1946年6月底,李公仆和闻一多等一起发起“和平宣言”万人签名活动,揭露反动派发动内战的种种罪行,动员人民反对内战。李公朴、闻一多位列昆明警备总司令霍揆彰拟定的逮捕、暗杀名单前两名。

7月11日晚,李公朴遭到国民党特务暗杀身亡。噩耗传到延安,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联名发出唁电:“惊悉李公朴先生为反动派阻击逝世,无任愤慨!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实为全国人民之损失,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全国人民必将以先生之死为警钟,奋起救国,即以自救。肃电致唁。”

7月15日,李公朴追悼大会在云南大学“致公堂”举行,闻一多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痛斥国民党当局阴谋杀害李公朴的卑鄙行径。当天下午,闻一多回家时,在西仓坝西南联合大学教职员宿舍门口,遭到早已埋伏的国民党特务人员暗杀。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全力追查“李闻血案”的凶手。天网恢恢,1957年主凶之一的蔡云旗在他的原籍江苏盐城被公安部门抓获,次年4月26日,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蔡云旗死刑并予以执行。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